指导谱写崭新篇章的强大思想武器

指导谱写崭新篇章的强大思想武器

把握新的战略机遇,完成新的战略任务,推进新的战略阶段,形成新的战略要求,适应新的战略环境——

指导谱写崭新篇章的强大思想武器

阅读提示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这个重要讲话以宏大的战略视野、精准的形势研判、前瞻的科学谋划和清晰的思路呈现,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斗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强大思想武器。

●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更加鲜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轮廓更加清晰,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内涵更加丰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更加接近。

2022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揭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主题。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这个重要讲话以宏大的战略视野、精准的形势研判、前瞻的科学谋划和清晰的思路呈现,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斗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强大思想武器。

布局谋长远:谋全局必须立足谋长远,把一时的谋略服务于长远的目标,把眼前的即时工作与远大的奋斗目标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强调党的二十大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就意味着这次大会将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树立新的历史里程碑的厚重分量。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谋全局必须立足谋长远,把一时的谋略服务于长远的目标,把眼前的即时工作与远大的奋斗目标相结合,才能使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形成大格局、大气场、大作为。党的百年奋斗实践表明,把现实的工作任务同未来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成功经验。

党的二十大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再出发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党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踏上接续奋斗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谋长远的目标锁定在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上。这就是全局,谋长远谋的就是这个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先强调必须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个宣示虽然不是第一次提出来,但再次重申揭示了奋力谱写崭新篇章必须保持的战略定力。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更加鲜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轮廓更加清晰,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内涵更加丰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更加接近。进一步明确旗帜、道路、精神和目标的重大问题,对党的二十大布局谋长远具有重大意义。

开局打基础: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万事开头难,开好了头,后面的路走起来就顺了。党的二十大为谱写崭新篇章谋全局,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就是开局的先手棋,聚精会神地把这些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到位,就是为全局的铺展铸牢根基。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取得的成就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10年艰辛而卓越的奋斗,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举世瞩目的执政业绩为谱写崭新篇章创造了有利条件。

开局打基础的思想前提是必须对新征程的奋斗任重道远保持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新时代10年在极不寻常的环境中奋斗,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战胜了严峻性复杂性前所未有的各种风险挑战,成功应对和化解了接踵而至的各种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指出:“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告诫全党,谱写崭新篇章的开局不可能轻轻松松,不可能在敲锣打鼓中实现。面对“两个大局”演进中可能出现的许多不确定因素,党和人民必须对各种更为复杂、更为严峻、更为巨大的风险挑战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通过不断提高能力和本领来为谱写崭新篇章开好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这5年的局开得好不好,对2035年能不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能不能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产生关键性的影响。党的二十大将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形成开好局、起好头、迈好步、走稳路的重大决策,确保“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圆满实现。

谋局抓重点:抓住重点才能使各种问题迎刃而解,才能克服和战胜各种困难顺利前行

谋局是下好全盘棋的制胜之招,高手之所以能稳操胜券,就是因为在决定意义的招数上具有先见之明。俗话说,拎衣要拎衣领子,牵牛要牵牛鼻子。统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党要下的一盘大棋,党的二十大谋局将突出重点把握新的战略机遇。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工作千头万绪,把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是贯彻统筹思想的重要原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面临的矛盾也很多很多,抓住重点才能使各种问题迎刃而解,才能克服和战胜各种困难顺利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奋斗新征程党的重要任务。第一,必须把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这个党的政治优势发挥好,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第二,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第三,必须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第四,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第五,必须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些重要任务,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谱写崭新篇章的使命担当,决定着奋斗新征程的成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如果说宏观展望就是全局谋划的话,那么,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就是谋局抓重点的具体要求。如果说宏观的战略已经清晰的话,那么谋局抓重点就是走向胜利的关键通道。脚踏实地完成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新辉煌新奇迹、奋力谱写崭新篇章的重要保证。

解局定策略:战略的实现需要具体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否正确决定战略能否实现

在党团结带领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起步之时,党的二十大承担着解局定策略的重要任务。战略的实现需要具体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否正确决定战略能否实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战略的前提下,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具有操作层面上的策略意义。

就党的奋斗诉求而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在于让中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新时代10年,党和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强起来”为时代标识,强国以富民为前提,富国与富民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而奋斗,以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动力,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就是让中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依据,也是党的二十大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的出发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成为新的期待,这个需求日益增长。然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制约着人民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解决不好这个问题,就会阻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新征程奋斗之路上,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上取得重大突破和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是党的中心工作所在,也是党的二十大解局定策略的重要方面。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处于这“三大之变”的环境下,把握新的战略机遇,完成新的战略任务,推进新的战略阶段,形成新的战略要求,适应新的战略环境,必须从精准施策入手,立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个根本点,走实走稳走深前进的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向着势不可挡的轨迹发展。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