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报告人:青连斌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青连斌教授从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如何做大分好蛋糕、解决共同富裕的关键问题三个方面出发,深入探讨了“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主题,为我们学习理解共同富裕提供指引。
总播放:3019
发布时间:2022-08-31 09:34
  •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青连斌教授提出,我们今天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的历史阶段,必须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这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我们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夯实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为了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围绕分好蛋糕的问题,我们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青连斌教授提出,我们必须要解决几个关键方面的问题: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更多财产性收入,不断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对于理解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青连斌教授提出,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一是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二是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是共同富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经济总量的增加只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手段。[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1646358644842 (1)

    青连斌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一再强调要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那么,怎样理解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怎样去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回答这两个问题:一是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二是共同富裕的前提是,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三是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问题。

    一、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

    (一)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我们党提出共同富裕是非常早的。早在1953年,中共中央文件中就提出了“共同富裕”的概念。1992年,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二是共同富裕不是所有人都同时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不同人群不仅实现富裕的程度有高有低,时间上也会有先有后,不同地区富裕程度还会存在一定差异,不可能整齐划一、齐头并进;三是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二)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只有深刻认识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才能够付出行动,更加重视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来理解共同富裕重大意义。

    第一,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进行了不懈探索。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第二,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共同富裕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以来就一直存在的千古向往。在中国历史上,很多思想家、政治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表达了共同富裕的理念,比如孟子的仁政思想、墨子的兼爱思想、古代农民起义提出的“均贫富、等贵贱”思想等。

    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始终把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顺应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的热切期盼,牢牢抓紧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使现行贫困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三,共同富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1952年,我国GDP总量只有679亿元。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我国GDP总量于1986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之后不断迈上新台阶,在1991年达到2万亿,在2000年第一次超过10万亿,2006年达到20万亿,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超过100万亿,2021年又达到了114万亿。这些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但是,经济发展速度、GDP总量的增加并不是我们发展的目的,正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的——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所以,我们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要有一个扎实的经济基础,也要通过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实现二者的良性循环。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