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彰显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彰显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高度评价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鼓舞和激励全国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10年可以是人类浩瀚历史长河中的一瞬,10年也足以书写出人类发展史上的精彩。过去10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坚定的战略定力、高超的政治智慧、巨大的改革勇气和果敢的创新精神,领航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夙愿,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谱写了中国经济奇迹新篇章,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发展活力。

1.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创造中国经济发展新辉煌

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深刻洞察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特征趋势,推动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也使我国经济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经济实力再上“大台阶”。从适应新常态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冲破百万亿元大关,2021年已达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由2012年的11.4%提升到18%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2021年达到1.25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保持在30%以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断巩固。

科技创新按下“快进键”。我国高速铁路、5G网络等技术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深海、深空、深地、深蓝等领域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中国芯”“智能造”“未来车”“数据港”等硬核技术加快发展。2021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是2012年的2.7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10年里上升了22位,位列全球第12位,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地位更加牢固。

协调发展拉开“大格局”。部署实施统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新的区域增长极快速成长。10年间,城镇化率由53.1%上升到了64.7%,居民收入基尼系数由0.474降至0.4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从2012年的2.88下降到2.50,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

绿色经济呈现“新面貌”。过去10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速,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约34%;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量都稳居世界第一,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清洁燃煤发电基地,以及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对外开放构筑“新高地”。我国贸易总额从2012年的4.4万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6.9万亿美元,双向投资稳居世界前列。商品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由11%上升到15%,对外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由10个增加到19个,部署建设21个自贸试验区并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278项制度创新成果,海南自由贸易港已推出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推进,制度型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全球经济治理地位不断提升。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比2012年增长近八成。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公共服务全方位普及普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增加到13.6亿人,人均预期寿命由75.4岁提高到了77.9岁,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过4亿多人。

2.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展现中国经济发展新气象

新时代10年,我国以宏大的全球视野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势生动诠释了中国经济从“旧动能”转向“新动能”、从“积累量”转向“提升质”的独特意蕴。10年非凡历程,中国经济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发展韧性。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浪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的,一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锻造了坚强不屈、积极应对的韧性。新时代10年,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但中国经济抵御了各种风险挑战,始终迎难而上。当前,我国已建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拥有健全的供应链体系和超强的产业配套能力;拥有灵活运转的宏观政策体系,有充足丰富的政策工具,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拥有14亿多人口和全球最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显现;拥有亿万人民创业创新的巨大潜能和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大,支撑起国民经济循环体系强大而有韧性的空间,中国经济在内外部冲击中傲然挺立。

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彰显经济发展战略定力。稳中求进是贯穿新时代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方略和工作方法。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中国始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以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牢牢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彰显了中国经济波澜不惊、从容前行的战略定力。

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新时代10年,中国立足国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拼劲,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头,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科技创新亮点频出,从跟随模仿创新到勇于向高科技领域进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敢于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迈出新的步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为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新时代10年,中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大局,在与世界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大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主动担负起大国责任。在世界经济面临西方国家周期性经济危机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时,中国始终担起动力之源、稳定之锚的重任,提振全球发展信心,点燃了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加快发展的希望。

3.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锚定中国经济发展新航向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彪炳史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锚定了新航向。

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经济思想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对基本经济规律、经济发展规律、经济运行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展示了强大的真理力量,是指导中国经济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经济思想冲破了西方传统经济发展理论的束缚,有力反击了西方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各种质疑、发难、威胁,闯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坚不可摧的力量,成为我国应对经济领域风险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有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就有了应对一切发展风险的底气,有了敢于破除西理论和思想禁锢的自信,有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智慧。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新时代10年,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愈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谋强求富过程中形成的一套治理经济的成熟方法,开辟了一条不循西方现代化老路的独立自主发展道路,展现了在复杂多变局面下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娴熟能力和高超智慧。中国共产党具备强大的资源整合、组织动员和执行能力,通过各部门密切配合,各项政策协同发力,生动诠释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是中国经济抵御各类风险挑战的核心优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凝聚最牢靠的力量。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社会主义制度与以往一切制度相比最根本的区别所在。在新时代10年的发展中,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达到前所未有高度,人民的主体性、能动性得到进一步的肯定和施展,有力回答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从解决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到统筹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从注重资源要素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到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从摆脱贫困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广大人民群众奋发而为,凝心聚力,集中智慧不断创造历史,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形成保障经济发展坚如磐石、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确立科学指导原则。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纵向上贯通了历史、现实和未来,横向上连通了政府、产业和企业,节点上布局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为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经济发展与全方位建设提供了具体的手段和路径,为各方要素循环流动、互补优化提供畅通渠道,助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方法指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中国铺就了一条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独特道路。在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没有成功的案例可遵循的前提下,中国坚持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实践中解决问题,不断总结形成了独特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新时代10年,中国开展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通过先行先试探索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优道路。面对产业升级、经济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科技自立自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问题,中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势和智慧巧妙化解一个个挑战,击破一个个潜在风险,为经济平稳发展扫清障碍、铺平道路。

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赢得最广泛国际赞誉。中国不是以霸权行径树立大国对小国的威严,而是以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定位自己的角色。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历史大势,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世界各国合作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赢得更多话语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的积极作为让“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包容万物”的中国理念成为大国形象的新标杆,赢得了最广泛的国际赞誉,中国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作者:叶琪、黄茂兴,均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分别系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