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8月31日上午,中共陕西省委“中国这十年·陕西”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西安举行。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回答有关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蒿慧杰主持。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刘国中表示,陕西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政治要求,作为衡量工作对错、取舍的试金石,把牢方向、把准尺度、把握重点。

刘国中从7个方面介绍了十年来陕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

这十年,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41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98万亿元,年均增长7.3%,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实现翻番。现代煤化工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单晶硅片、重卡变速器产量全球第一。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陕西,高端无人机等技术国内领先,航空航天领域聚集了全国30%的研制能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县县通高速公路”如期实现,5G网络覆盖所有乡镇,县域经济年均增长7.7%,陕西省城镇化率提高13.9个百分点。

这十年,陕西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8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好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陕西省实有市场主体较2012年增长3倍多,近五年上市企业增量接近前三个五年增量之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综合排名居全球前50位,中欧班列长安号覆盖亚欧大陆全境,主要指标领跑全国,去年开行量占全国1/4。陕西自贸试验区30多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综合保税区数量居中西部第一。

这十年,陕西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陕西一手抓种粮面积巩固,一手抓粮食单产提高,粮食产量实现“十八连丰”,总产和单产均创新高。陕西建成全国唯一农业自贸片区,杨凌“国家队”持续引领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陕西农业科技在“一带一路”沿线“开花结果”。

这十年,陕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从“国之大者”高度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秦岭陕西段生态环境优良等级面积达99%,黄土高原成为全国增绿幅度最大区域。陕西主要河流优良水体占比超过九成,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水量的汉江、丹江,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以上,实现了“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现在,探访秦岭深处的黄柏塬等地,就很有可能与野生大熊猫不期而遇。

这十年,陕西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陕西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三秦大地生根开花、赓续发展、传承升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居全国前列。一批精品力作获得茅盾文学奖、文华大奖等奖项,秦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大唐不夜城、“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等成为打卡热门景区,陕西省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40亿人次。

这十年,陕西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不断加强。陕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和9.9%。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小木耳、大产业”式的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村村基本都有集体经济收益,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提前整省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验收,8所高校、20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紧密型医共体让群众享受到优质可及的医疗资源,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近年来,陕西下气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惠及90多万户居民,交通出行等领域“小切口”改革受到群众欢迎,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这十年,陕西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陕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陕西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伟大建党精神深入人心,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西迁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得到了充分彰显,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日益浓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构建。

“十年来,陕西取得的一切进步、一切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刘国中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陕西将坚定不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办好陕西的事情,以饱满精神状态和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1日 04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