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编辑同志:

我是基层从事街道工作的一名普通党员,身处群众工作的第一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群众在哪里,群众路线就延伸到哪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上线”、“触网”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方式。“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群众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网络日益成为人民群众“收音”、“发声”的重要渠道。对广大干部来说,只有摸清吃透基层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第一手”民意,才能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各级干部要积极正视和顺应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新趋势,跟上时代要求,跟上群众期待,主动学网、努力懂网、积极用网。

善用网络听民声、尊民意、顺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要求各级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衡量党员干部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面。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把互联网当成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当成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当成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善于在网上倾听民声、问需于民,把群众需求作为推动工作、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善于在网上问计于民、汇集民智,推动各方面工作更加顺应民心、合乎民意。

贯通“网上”和“网下”,走好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必须贯通“网上”和“网下”。对网上反映出来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面对面”和“键对键”相结合,做到快速反应、迅速核实、及时处理。要抓住一个“干”字,紧盯一个“实”字,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打通“网上”、“网下”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网上”、“网下”形成合力,才能畅通民意渠道、凝聚社会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切实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天津市西青区李七庄街道办事处 王学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