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锤炼“认真”精神品质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地评线】京彩好评:锤炼“认真”精神品质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专题“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互联网作为新时代信息沟通交流的有效渠道,覆盖人民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认真”的精神品质,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发展趋势,积极运用网络媒体平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更好地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服务理念延伸到网上,不断强化网络思维、回应百姓关切、提升服务质量,走好新形势下网上群众路线。

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认真强化网络思维。群众路线的核心是群众在哪里,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出现在哪里。互联网作为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就需要党员干部在观念上不畏网,时刻以群众需求为第一出发点,深入看待网上群众的各种表达和情绪,理性对待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深层次读懂群众声音背后的中心问题,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统筹解决群众关切的一切问题,真正把网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在能力上会用网,时刻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尺,深刻认识互联网本身的传播规律和规则,充分利用网民留言服务功能,把网络作为搜集舆情信息的重要渠道,从留言、受理、办理、反馈全过程紧盯,同时加强自身网络沟通能力,善用网言网语与网上群众打交道,以认真的态度强化网络思维,及时有效引导舆论,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认真回应百姓关切。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听取网上群众建议是党委政府回应百姓关切、汇聚人民智慧、推动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优势和特点,时刻留意网上群众的关切与诉求,以“三微一端”为抓手,重点关注百姓使用频率高、反映问题方便的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将百姓发表的观点、提出的诉求、反映的问题收集起来并分门别类建立台账,作为政策制定落实、政务活动开展的重要依据。时刻注意网络舆情处理成效与群众满意度,有效利用“线上办+线下纠”联动机制,及时在线答复网友提问、回应百姓关切,并认真广泛开展实地走访行动,全方位掌握问题解决成效,真正做到“有问有答、答而有果”。

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认真提升服务质量。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新时代是信息高速流通的互联网时代,依托信息服务质量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打破“面对面”交流的传统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理念、大数据优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积极搭建联系服务群众的网上平台,探索更为精细化、特色化、便捷化的政务服务,让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深入推动“互联网+党群服务”在基层社会普及、在群众心里可用,切实让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成为联系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主动守好网上工作“主阵地”,以“好差评”服务机制为抓手,有效利用网上反馈平台,从群众的评论、点赞、打分中获取为民服务成效,把群众的“好差评”变为干部的“正衣镜”。自觉成为网上群众工作的自律者,严格规范自身网络言行,认真持续性为群众排忧解难,全方位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