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喜迎二十大】积极做好迎接二十大的宣传思想工作

报告人:李俭 中宣部原政研所研究员
简 介:2022年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本期报告,中宣部原政研所研究员李俭从十二个方面,对积极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论述。
总播放:110489
发布时间:2022-09-06 16:03
  •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中宣部原政研所研究员李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者既要会说,又要说好,要把好声音、正能量传播出去,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围绕“两个确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一是要大力宣传“两个确立”是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二是要大力宣传“两个确立”是实践发展的必然结论;三是要大力宣传“两个确立”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四是要大力宣传“两个确立”是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文稿][课件]

  •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同时,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加强宣传普及,深化研究阐释,创新国际传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稿][课件]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既要突出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又要突出这条道路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具有重大意义,二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三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更要突出这条道路具有独特优势。[文稿][课件]

  •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这十年,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科技创新硕果累累,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乡村振兴扎实推进,要围绕这些方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文稿][课件]

  •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纯粹的、无条件的,不能打折扣、耍小聪明搞小动作。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文稿][课件]

  •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宣传思想工作特别要关注民生福祉。一是要宣传民生福祉的重要性;二是宣传增进民生福祉,就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三是宣传增进民生福祉,需要做好积极有效的制度安排。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把“为民、利民、惠民”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文稿][课件]

     

    49255b2433cc878e11eb403d45b868a

    李俭 中宣部原政研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2022年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2022年进入下半年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在喜迎党的二十大。那么,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自然也要围绕“喜迎”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党极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毛泽东同志指出,革命要靠枪杆子和笔杆子。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宣传思想工作。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要遵循“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遵循《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宣传思想工作。

    一、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做好喜迎二十大宣传思想工作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2020年底净增343.4万名。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2020年底净增11.7万个。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正在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党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胜利实现,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就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14亿多人民的领路人、掌舵人、主心骨,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当然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营造氛围。除传统媒体外,还要充分利用新媒介,入情入理地加以宣传。宣传思想工作者既要会说,又要说好,要把好声音、正能量传播出去,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