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页 2022年第10期
首页> 初心讲堂> 正文

学习活页 2022年第10期

党支部委员谈学习市第十三次

党代会精神的收获和感想

张伯华 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蔡奇同志所作报告,联系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实际,最深刻的体会就是:近五年来,北京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成为北京新时期工作的主题。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首都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蔡奇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就首都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化,总结出了“七条共同体会”,生动鲜明的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的实践成果、经验启示。

学思践悟,学习领会这“七条共同体会”,更促使自己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他论述的理解。一是加深了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的理解;二是加深了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三是加深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的理解;四是加深了对共同富裕的思想的理解;五是加深了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理解;六是加深了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的理解。这些也将成为今后的学习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丰富资源。

当前,我国已经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于北京来讲,就是要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一马当先、走在前列,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新征程任重道远,但是我们信心满满,为我们掌舵领航的就是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时代呼唤、人民期盼、历史选择,是主心骨、顶梁柱、定盘星;为我们提供科学指引的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旗帜、方向、信仰。作为一位退休干部,作为一名市委机关的退休干部,更要强化“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观念,让它成为一个政治穴位,成为一条政治经络,自觉地构建政治意识反应的敏捷机制。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忠诚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的题目是《使劲地活着》。2022年7月16日,这天是头伏,窗外艳阳高照,酷暑难耐,室内空调小开,温度宜人。我打开电脑,心无旁骛地开始研读蔡奇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一气呵成读罢全文,心中生出诸多感慨:既为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取得的骄人成绩和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自豪,也为报告提出的奋斗方向和展示的美好未来感到振奋。

报告中最打动我的有如下几段话:“新时代首都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社保、环境、交通等问题,坚持落细落小、多办实事”“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话说得何等贴心、何等温暖!“稳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这一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重大分配原则的调整,将极大地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社会财富的增长。“多渠道促进农民和中低收入群体增收”,关注弱势群体,为他们排忧解难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及时填补法律空白,是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有力杠杆。“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这是解决诸多社会矛盾的一个有效办法。“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不让带病的人提拔”,这种干部任免原则大快人心。“健全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机制,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在当前形势下,重提此事至关重要。

上述及全文提及的若干目标、愿景,作为一名退休人员,几乎没有直接参与政策制定、规划设计、方案实施的机会,但作为一名北京人,作为一名党员,并非只能冷眼旁观、无所作为。只要我们坚守理想,践行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还是有许多事情可以做的。我们虽然退休了,虽然一天天老去,但仍然可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可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撰写文章,正面发声,引导舆论;比如参与文化作品的审核、评论等等;还可以为家庭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如营造良好家风,孝敬老人,关爱子女等等。总之,我们应该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 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劲地活着,让自己的每一年、每一月,甚至每一天都活得有价值、有意义。

李建国我的题目是《初心如磐 踔厉奋发》。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这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吹响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北京篇章的号角,蔡奇同志在报告中回顾了全市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巨大关怀下取得的伟大成绩,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必须牢记:一是“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四是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努力作廉洁自律、一心为公的表率。

在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中,联想到本人参与的市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公室编写的《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党的十九大以来首都发展纪实》一书时,感慨颇深、收获满满,不愧是大国之都梦正圆。     

作为一名退休老同志在筑梦新征程中,要把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一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胸中装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面临新挑战、新机遇,党员干部必须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形势变化,认清规律,识变应变,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时时激励自己,时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初心如磐,踔厉奋发,为党旗增辉,为时代添彩。

杨兰英6月27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北京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这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

大会的成功举办具有重大意义,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科学描绘了首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三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和本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四是营造了团结向上、砥砺奋进的浓厚氛围。             

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北京的工作成绩,大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报告用十个“五年来”回顾了首都北京发生的新的历史性变化,报告总结了“七条共同体会”,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报告鲜明强调,新征程上,为我们掌舵领航的就是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提供科学指引的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市上下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这体现了首都应有的政治站位,也是做好今后五年工作的根本要求。

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是摆在全市面前的根本任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始于党的十八大,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的方向,是城市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是深入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生动实践。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人民生活幸福,标准就是首善。全市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做到纲举目张。

注:本月19日,党支部以视频的形式召开专题会议,交流了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初步体会,离退休干部处田文松同志到会,传达了关于学习的有关精神。会前,各位同志作了认真的准备,(江霞同志由于视力不佳,参会未发言)。现将支委们的发言刊发,期盼对支部党员同志的学习有所启发并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