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振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为重振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也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9月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在出席系列重要国际会议期间多次阐述全球发展倡议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在今年6月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宣布一系列重大落实举措,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从理念走向实践,不断走深走实,成效日益显现。全球发展倡议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大势,契合各国人民向往期待,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大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为引领推动世界发展进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的中国方案,贡献了新的中国力量。

一、推动发展问题回归国际核心议程的中国主张

近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并不断向纵深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加剧世界发展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推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发展事业面临许多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

世界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作出不懈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在经济、科技、教育、社会、文化等领域均取得长足发展。同时,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意志更加坚定,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给各国带来更加广阔的机遇。

逆全球化思潮势头依然强劲,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南北鸿沟继续拉大,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贫困、失业等问题更加严重,国际发展合作动能不足,全球发展赤字凸显,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可持续问题更加突出。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联合国《2021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段时期内,世界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约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粮食安全、教育、就业、医药卫生等民生领域面临更多困难。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发达国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国家为维护自身优势和垄断地位,蓄意将发展议题政治化、边缘化,企图通过所谓“脱钩断链”和“小院高墙”把新兴市场国家排挤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体系,人为制造分裂和对抗,使得如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形势不容乐观。

越是面临困难复杂局面,国际社会越需要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中国共产党既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矢志不渝支持、参与和推进全球发展事业,是全球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实践证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中的问题只能通过发展来解决。这一重要经验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全球发展事业。面对全球发展事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发展的核心矛盾和问题,积极倡导打造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合作的政治共识,呼吁国际社会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协同增效,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思路理念牢牢抓住了全球发展事业的“牛鼻子”,必将有力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携手各方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格局,为推动世界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二、探索新形势下全球发展方向的中国智慧

人类要实现什么样的全球发展,如何实现全球发展,这是各国人民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也是百年变局下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出席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强调各国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在2021年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时强调要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在今年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进一步深入分析全球发展事业面临的形势挑战,阐述我推进国际发展合作的立场主张。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深入回答了为什么要推动全球发展、人类需要什么样的全球发展、如何实现这样的全球发展以及如何处理人类发展与自然生态保护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这些重要论述同新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关于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兼顾“人类、地球、繁荣、和平、伙伴关系”的愿景和理念相融相通,为世界经济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极富远见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理念,为全球发展理论的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针对疫情冲击下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这一现实,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较大的脆弱国家,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同时强调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针对不少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持续低于疫情前预期水平、最贫困国家和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度可能被推迟10年等严峻挑战,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针对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和日益严峻的环境、气候等问题,全球发展倡议强调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携手实现跨越发展。同时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全球发展倡议既为新形势下推进全球发展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提供了具体路径,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追求、宏观思路和具体实践相统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和前瞻性,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历史视野、天下情怀和大国大党责任担当。

三、弥合全球发展和治理赤字的中国方案

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离不开弥合全球治理赤字,推动全球治理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面对全球治理赤字,国际社会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团结合作、携手共进,共同克服风险挑战。但是,近年来一些国家热炒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沉迷于搞“小圈子”、“脱钩断链”和极限制裁,为竭力维护对自己有利的规则和制度不惜开历史倒车,对国际通行的规则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阻止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妨碍国际秩序朝更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中国坚持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全球发展倡议,支持联合国在全球发展合作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全球发展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是为了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强调中方愿就此同联合国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古特雷斯高度评价全球发展倡议,认为这一倡议对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全球事务要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同国际社会一道,不断推动国际制度规则体系发展变革,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积极弥补全球治理赤字。近年来,中国先后向国际社会提供“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等重大公共产品。全球发展倡议同“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和重点各有侧重与聚焦,但均有助于促进全球发展事业。如今,“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基本架构成型,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不断完善,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发展中国家打破发展瓶颈,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通过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能够引领国际社会更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南北合作,深化南南合作,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共同塑造更加开放包容、协调联动的全球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将深入对接重点领域,对接各国需求,对接合作机制,对接各界伙伴,同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携手合作,同小岛屿、内陆、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进程协同增效,重视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专家智库、媒体等各界的积极作用,凝聚政治共识,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交流互鉴,增强国际合力,携手各方共同落实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谱写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新篇章。

四、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的中国贡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不仅为全球发展事业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全球发展事业贡献中国力量。多年来,中国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了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项目,开展了上万个能力建设项目,提供了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为全球发展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如今,全球发展倡议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发,从全球发展最紧迫的问题入手,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支持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加强疫苗创新研发和联合生产;促进陆地与海洋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高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加快工业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时代互联互通;搭建国际发展知识经验交流平台,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举办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共同发起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携手各方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动员发展资源,深化全球减贫合作,提升粮食生产和供应能力,推进清洁能源伙伴关系等等。这些项目充分证明,中国是名副其实的行动派,必将为全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球发展倡议因其先进理念和行动导向,自然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共同参与。今年1月,“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成立,目前已经有60个国家加入。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已经表示支持全球发展倡议。今年6月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发布了一份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覆盖全球发展倡议涉及的八个重点领域,包括成立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发起“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建立国际疫苗创新与研发合作联盟、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举办全球发展国际论坛以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个研修研讨名额等。东盟国家、太平洋岛国、非洲国家、拉共体及中亚国家等纷纷在有关文件中表示欢迎和支持全球发展倡议。

通过对发展问题“再聚焦”、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再承诺”、对全球伙伴关系“再提振”、对国际发展合作“再激活”,全球发展倡议为缩小南北鸿沟、破解发展不平衡难题设计了“路线图”,必将推动国际社会朝着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前进,合力打造全球发展共同体,共同开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作者:中联部研究室主任;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