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述评

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述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系统概括。其中,“第八个明确”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破解新时代强军事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创立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理论界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脉络积极开展学理化研究和宣传阐释,取得了重要理论成果。

形成发展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往往从哪里开始。2012年12月,习近平主席到原广州战区考察,鲜明指出“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这一论断具有重大理论奠基意义。以此为思想发端和逻辑起点,习主席在领航人民军队进程中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2013年3月,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郑重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2016年2月,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习主席进一步阐述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思想。理论界认为,这一系列重要讲话表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基本框架开始形成。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过程中,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印了《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论强军兴军》等著作,集中体现了习主席强军兴军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将这一思想写入党章,明确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理论界认为,这标志着习近平强军思想正式创立、形成理论体系。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继续紧紧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在聚力解决矛盾问题的同时不断推进理论的创新发展,不断提出一系列具有新时代特征、富有前瞻性科学性的思想理论观点,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工作立起了“魂”和“纲”。

研究重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界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研究,主要围绕形成背景、发展脉络、理论体系、科学方法论、理论贡献等方面展开。

根植强国强军新时代的科学理论。理论界普遍认为,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军正经历着一场革命性变革,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依据。

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有研究者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把握国家和军队的历史方位、阶段性特点,科学回应强国必须强军的时代呼唤,牢牢把握以强军支撑强国的时代使命、以世界一流军队支撑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考验,围绕国际国内形势、军队地位作用和军队使命任务层层递进、依次展开,成为新时代在军事上的鲜明理论标志。还有研究者从质量互变规律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认为习主席敏锐洞察军队建设具备由大向强的现实基础,是对量变引起质变规律的自觉实践。

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当今时代,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进,智能化战争初现端倪,作战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战场空间多维拓展,新概念新技术迭代更新,大国军事竞争卷土重来。理论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准确把握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科学分析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把握现代战争特点和规律,构建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阐明了新时代打什么仗、怎么打胜仗的重大问题,勾画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内在逻辑与展开方式,蕴含着抢占21世纪战略主动权的深邃思考。

我军正经历着一场革命性变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趋势的需要,推动人民军队组织形态实现整体性重塑,解决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任务艰巨繁重,这对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有研究者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形成的背景是习主席对以美、俄为代表的大国军队重大改革举措、发展趋势了然于胸,研究深刻,并结合中国实际借鉴吸收到创新军事战略指导、深化军队改革等军事理论创新中。

丰富深厚的理论渊源。理论界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渊源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以下认识:

习近平强军思想继承和发展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理论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基本问题、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的基本观点,创造性地揭示和反映了现代军事活动的本质与规律,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军事观。一些研究者认为,从传承我们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根本原则的思想精髓到传承发扬共产党人科学的思维品格和思想风范,从丰富发展我们党人民战争战略思想到生动运用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和军事斗争艺术,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丰富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宝库。

习近平强军思想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精华。理论界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充分汲取蕴含其中的尚武思想、战略精神、兵法谋略、治军智慧和为将之道,注重从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理解强国复兴的历史使命,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中提炼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从中华文化经史典籍中撷取精辟的语言语汇,贯穿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深邃的民族智慧、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习近平强军思想借鉴了当今世界军事理论优秀成果。理论界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始终站在人类文明传承的高度,紧盯时代前沿、军事前沿、科技前沿,借鉴世界先进军事理论发展成果,系统研究现代战争的演进轨迹和内在机理,科学阐发现代战争对作战指挥、政治工作、后装保障、军事训练、军事改革、军事管理等的本质规定性,创新作战概念和战法,创新发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等军事原则,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

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理论界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大气磅礴、思想深邃,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

2017年12月,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一次重要会议上首次以“十个明确”阐明新时代的强军使命、强军目标、强军之魂、强军之要、强军之基、强军布局、强军关键、强军动力、强军保障、强军路径,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大厦构建起“四梁八柱”。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提出,“十个明确”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体内容,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目标方向、原则制度、根本指向、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2019年1月4日,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研究者认为,运用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引领作战指导理念创新,关键在于深刻理解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来一场作战指导理念创新的方法论革命,运用大时代观、大系统观、大变革观认识和把握作战指导理念。此外,不少研究者围绕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大局的理论判断和战略性规划,比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新时代强军布局、备战打仗等重要方面进行研究,深化了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认识理解。

习近平强军思想凝结着我们党领导和建设人民军队的智慧经验,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认识和实践成果的升华,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有研究者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可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强军的战略需求和使命任务,二是强军的目标追求和关键要害,三是强军的行动纲领和战略举措。有研究者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从回顾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总结出建军治军基本经验,从回顾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历史进程中概括出政治工作一整套优良传统,等等,体现出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有机结合。还有研究者用一以贯之、统揽全局的政略、战略和建设方略来概括实践逻辑,认为这“三略”解决的是“枪杆子听谁指挥”“枪杆子怎么使用”“枪杆子怎么锻造”的问题。

蕴含丰富的科学方法论。理论界从丰富拓展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军事观、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和军事斗争艺术、坚持完善我们党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对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作了深入阐发。

理论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方法论包括: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政略与战略的辩证法、全面与重点的辩证法、返本与开新的辩证法、守底线与创一流的辩证法、部署与落实的辩证法等方面。有研究者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围绕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政略与战略、止危与用机、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重点与全局、正合与奇胜等重大关系,作出一系列创造性阐发。强军打赢的科学方法论,展现出独具特色的军事哲学智慧。有研究者研析了新时代强军布局蕴含的辩证法,主要包括强国与强军相统一的辩证法、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辩证法、重点与全局相统一的辩证法、势胜与战胜相统一的辩证法、政治与科学相统一的辩证法、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的辩证法。还有研究者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集中探讨了“强军事业”与“克敌制胜”之间的内在关系,既阐明军事力量建设规律,又阐明军事斗争规律,既阐明军事客观规律,又阐明军事指导规律,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根本规律。有研究者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着丰富的强军安邦的大智慧,包括战争与和平的对立统一、军事服从政治的不二法则、全面与重点兼顾的统筹方法。

意义深远的原创性贡献。理论界主要从习近平强军思想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总结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回答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等维度,探讨了这一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有研究者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比如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等等。这些重大思想观点紧密相连、相互贯通,引领我们打开新的认识空间、实践空间。有研究者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化了对党领导和掌握人民军队规律、现代战争和战争指导规律、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富国与强军相统一规律的认识。还有研究者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论原创破解了新时代怎样挽救人民军队的问题,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关于政治建军、军队党建的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论原创破解了新时代怎样以强军支撑强国的问题,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关于军队建设目标任务和建设布局的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论原创力求破解新时代怎样打胜仗的问题,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关于现代战争和备战打仗的思想。

研究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界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研究主要表现出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思想阐释与理论创新相统一、理论指导与军事实践相统一等鲜明特点。

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既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也具有严谨的科学性。理论界把学术与政治相结合,运用理论分析展现了这一思想的科学性、原创性、实践性。比如,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理论渊源的系统阐释,对其科学体系、基本内涵的集中概括,既体现了应有的政治高度,也展现出内在的逻辑力量。尤其是理论界通过深入研究习近平强军思想如何在洞察时代的发展变化中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如何在创造性回答胜战之问中开辟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新境界,如何在引领强军伟业发展中彰显当代军事文明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展示了较高的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

思想阐释与理论创新相统一。理论界注重追根溯源、求本探真,对习近平强军思想一些重要理论观点的来龙去脉、精髓要义进行了深入阐释。同时,对习近平强军思想进行系统研究,运用更具本质性、原理性的思想观点阐明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厚植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根基,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理论界以更宽广的历史观、大局观考察时代变迁,探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与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之间的关系,研究习近平强军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继承和创新发展。

理论指导与军事实践相统一。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新时代军事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理论界把抽象的军事理论与丰富的军事实践结合起来,以新时代强军事业成就和军事实践经验为依据,对一些重大军事理论问题作了研究分析。在战略和战术相一致方面,既注重分析习主席的顶层谋划,又注重阐述实践抓手,回答了如何从根本上保证官兵的历史主体地位、有效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如何从根本上保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加快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如何从根本上纠治和平积弊、提升能打仗打胜仗本领等一系列问题。在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方面,注重分析习近平强军思想更具时代感、现实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为其丰富和发展了军事斗争艺术,为我军夺取军事竞争优势、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提供了科学原则和策略方法。这些研究成果,既有理论的高度概括,又有实践的有力支撑,使研究阐释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感染力。

研究展望

近年来,随着强军实践进程波澜壮阔地向前推进,习主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把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亟须通过深化研究,将新的规律性认识纳入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之中。

进一步加强创新性概括和阐述。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要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研究,指引全军官兵更好地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追随;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破解的时代课题的研究,有力证明这一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内容体系的研究,进一步彰显这一思想的博大精深;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精髓要义的研究,帮助官兵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神”与“魂”。

 进一步加强学理化研究。总的看,理论界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研究亮点频出、成果丰硕,但仍然存在学理分析不够的问题。要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各部分各领域的研究,打通本部分本领域思想理论的内在逻辑,同时加强各部分各领域理论相互关系的研究,打通整个强军思想的体系逻辑,用丝丝入扣的逻辑把这一思想内在的“理”凸显出来,使人们深刻感悟到这一思想确实是系统严密、浑然一体的科学理论体系,它的思想理论观点是完全合规律的、有深刻道理的,也是真正管用的。

进一步加强对实践引领作用的阐释。要深入阐释习近平强军思想是科学的理论,深化了我们党对强军胜战等一系列规律的认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非凡历程彰显了真理指导实践的伟力,我党我军把这一思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要深入阐释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发展的理论,在破解时代之问、实践之问、胜战之问中与新时代相生相成、共进同行,新时代强军兴军的非凡历程彰显了这一思想在守正基础上不断创新的伟力。要深入阐释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党和人民的理论,指引人民军队始终坚持性质宗旨、践行初心使命,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获得不竭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新时代强军兴军的非凡历程彰显了这一思想指引人民军队勇毅前行的伟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