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团结奋斗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团结奋斗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立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流;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中心任务,全面谋划和推进内政外交国防工作,勇于开创治党治国治军新局面,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10年,民族复兴伟业迅猛推进、国家发展水平快速进步、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事实雄辩地说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其全新的历史方位、时代使命和世间气象,标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新高度,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伟大中国历史时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表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确立的榜样,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让各种偏见和教条现出原形。我们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复兴中的民族,行进中的中国,前景可期、大有可为。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分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新时代的中国人民必将以深沉的历史自信、高度的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大舞台上,演绎出风华绝代的中国精彩。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慎终如始、常怀忧患,确保江山永固、国运永昌,成就千秋伟业。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自觉地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性盛会,14亿多中国人民满怀期待,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们以无比振奋的心情憧憬党的二十大,翘首以盼这一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