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完成好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

踔厉奋发完成好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谈

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贵在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完成,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实现。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未来5年,对我军建设发展同样至关重要。正如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的,“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何为中心任务?就是必须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好的重大任务,全部心思和精力都要投向这一任务,所有工作都要围绕这一任务来展开。全军官兵唯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根据部署要求加速推进各项工作,才能如期实现既定目标任务。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接续推进的历史过程,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目标要求。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完成好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体现了党的历史使命、国家战略要求和军队使命的有机统一。以建军一百年这个历史节点为刻度,标定奋斗目标、指明前进方向,对于振奋军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对于走好“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对于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引领人民军队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行。

任务召唤,战鼓催征。再过5年,我们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一百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既定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加油加压的冲刺期,迫切需要我们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以知重负重、知责尽责的坚定执着,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广大官兵坚定决心意志,增强紧迫意识,埋头苦干实干,真正让中心任务居中,让军队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都围绕中心任务来展开,才能高标准实现既定目标,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关系我军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离不开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没有高质量的发展,搞得再多也不管用,有些甚至成为部队包袱和累赘,造成很大浪费。当前,我军建设正处于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必须坚持以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为指向,坚持创新在我军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效能,确保高质量发展。只有牢固树立实战、创新、体系、集约、融合等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以战领建、以备促建,坚持向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战略管理要质效,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攻克我军建设中心任务中的一个又一个难关,迎来一个又一个胜利。

规划实质上是设计军队的未来,指明建设方向、决定资源投向、统筹建设力量。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从全局上作了部署和安排。如期到达成功的彼岸,很重要的是打好我军“十四五”规划落实的攻坚战。这要求我们扭住规划不放,保持攻关势头,强化规划权威性和执行力,抓好科学统筹,抓好重点任务,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工作质量,推动战略能力加速生成,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任何时候人才方阵强了,底气就足、腰杆就硬。完成好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关键在人,根本靠人才。进入新时代,我军军事理论、武器装备、组织形态等方面都在发生变革,必须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把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各级党组织应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同时,广大官兵也应树立本领恐慌意识,不断实现观念更新、素质升级、能力换代、本领扩容,具备良好的战略素养、科技素养、军事素养,真正适应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为推进强军事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未来5年,是党的二十大战略擘画实现的5年,也是人民军队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5年。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使出超常之力,坚决啃下硬骨头,一定能圆满完成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续写强军事业更为辉煌灿烂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