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襄服贸盛会 携手创新发展

共襄服贸盛会 携手创新发展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

在首都北京最美的时节,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隆重举行。本次服贸会以“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指出,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努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

习近平主席专门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充分肯定了服贸会的积极贡献,宣布了中国深化服务领域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决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着力提升服贸会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服务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要坚持普惠包容,营造有利于服务贸易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标准规则对接、职业资格互认等磋商与合作,促进服务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数字领域合作,推动传统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促进专业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数字服务贸易业态创新发展,培育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新动能。坚持绿色低碳转型,在服务贸易领域鼓励绿色生产、绿色贸易、绿色消费,加强绿色技术合作,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坚持交流合作,建设服务贸易重要合作平台,共同用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各类平台,支持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等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各行业、企业交流合作,推动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两年来,“两区”建设作为北京“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子”,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北京自贸区条例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决定出台,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并平稳运行,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成立,一大批典型案例、首创政策、标志性项目落地,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北京要更加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积极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深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业开放等优势领域制度创新。进一步开放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三片区七组团”和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引进培育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形成更多可视化成果。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海内外企业机构在北京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北京要再接再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