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页 2022年第15期
首页> 初心讲堂> 正文

学习活页 2022年第15期

为什么要有一个核心

祁金利

俗话说:鸟无头不飞,蛇无头不行。任何一个组织,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军队、一派政治力量,小到一个企业、一个村庄、一个社团,要想充满生机活力,就必须要组织起来,因而也必须要有领头的、为首的。这个“领头的”“为首的”,就是这个组织的“核心”。没有产生出或失去了领头的、为首的,轻则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弱化,重则造成组织解体崩溃。在历史上,瓦岗寨起义军曾经红红火火,终因李密、翟让纷争失去核心而土崩瓦解。一度能与北约抗衡的华约,因为苏联这个核心的解体而烟消云散。类似例子古今中外比比皆是。

首先,一个组织越是人多、体量大,核心的作用就越是重要。人多力量大,是相对人少说的。人多是力量大的潜在基础,但如果人多而没有有效的组织,没有能够凝聚众人的领导者、组织者,则会群龙无首,人多就不一定力量大,反而更可能是人多自乱。

在近代历史上,有过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等思潮的流行与泛滥。按照这些思潮的观点,核心、领袖、权威、纪律等等都是限制人的发展的。实践证明,这些思潮不光是革命队伍的涣散剂,而且也是一切组织的涣散剂。无政府主义和自由主义有些道理不能说都讲不通,但在实践当中却是办不到的。某种意义上,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办不成任何大事情。马克思主义是反对这种思潮的。恩格斯就写过《论权威》,指出即使将来阶级消失了,作为阶级压迫工具的国家消亡了,但作为社会管理精英的权威则依然是存在的。因此,我们提倡树立核心意识,实际反映了人类社会的必需。

其次,树立核心意识是我们从中国革命历史和实践中得来的宝贵结论。100多年前的旧中国,国运不昌,四分五裂,积贫积弱,人民是一盘散沙。这样的人口大国是没有强大的力量的。世界上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强国,哪怕如日本、葡萄牙这样的小国,都可以动不动就欺负中国。大而散、大而弱之国,命运悲哀竟至如是。

长期的历史和斗争告诉我们,中国人民要有力量,就必须组织起来,而要组织起来就要有一个坚强的、正确的党,能承担这个历史使命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开放、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都是如此。因而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最高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组织,是组织就必须要有核心。没有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就不成为一个坚强的、团结如一的党,也就不能承担组织中国人民、领导中国人民的历史重任。

来自理论的、实践的因素共同把中国共产党塑造成一个有着严密组织体系、严格组织纪律的党。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而党中央要有力量,也必须要集中统一,因此党中央也必须要有个核心。习近平同志既是中国共产党中央的核心,当然也是中国共产党全党的核心。

其三,树立核心意识也是唯物史观的要求。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用这样的观点来解释历史就是历史唯物主义。但同时,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根本动力,并不排斥和否认杰出人物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

杰出人物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好像是高峰和高原的关系。杰出的人物也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他们所能达到的高度常常要受人民群众的总体水平制约,他们发挥作用不能脱离开人民群众这个历史的基础。是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顺应人民群众的意志,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还是站在人民群众的对立面,违背人民群众的意志,压制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从根本上决定着他们的价值和成就的大小。因此,杰出人物创造历史并非是随心所欲的,而可谓是“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因而绝不能没有限度地拔高夸大杰出人物的个人作用。

但另一方面,每个历史时代都会产生出那个时代的杰出人物和代表,他们就像高原上的高峰一样,提高了高原的海拔,标志着那个时代能够达到的最高水平和成果。他们因个人远大的志向和眼光、卓越的能力和才干、坚强的意志和品德,因而又发挥了异于常人的巨大作用,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一幕幕令人叹为观止的活剧。他们的能力、作为、品德、魅力,都深深地影响了那个时代和民众的风貌。因此,强调人民群众的决定性作用,而忽视了杰出人物的巨大能动作用,同样也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一方面必须承认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同时,我们也必须重视杰出人物的重要历史作用。社会主义事业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共同事业,社会主义道路是千百万人民的共同道路。我们事业的胜利要靠千百万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的奋斗,但同样需要有伟大政党、伟大领袖不可或缺的作用。没有后者,我们的革命同样是不能取得胜利的。我们树立核心意识,爱戴、拥护、维护、捍卫自己的领袖,不仅不违背唯物史观,相反恰恰是唯物史观的应有之义。

最后,树立核心意识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要求。在我们的事业中,必须要有高度的民主,但同时也必须要有高度的集中。没有高水平的民主,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集中。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离开了民主谈集中就会走向专制、独裁。同时,没有高质量的集中而谈民主就变成了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就会一盘散沙,群龙无首,莫衷一是,无所适从。因此,民主和集中都是我们须臾不可离开的东西。

我们之所以看重民主集中制,把它看作根本的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就是因为这是一种最科学的、最有效率的组织形式和政治纪律,这是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持不动摇的。实践中,一方面我们需要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另一方面,作为最高的集中,全党和党中央必须要有一个核心。没有这个核心,集中也就是空洞的集中,不是实实在在的集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是否认同“两个确立”,同是否牢固树立“核心意识”,互为表里。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既要建立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础上,也要建立在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上。我们探讨核心意识,意义也在于此。(作者:祁金利,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来源:“学习强国”。)

党支部寄语: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届时希望同志们关注大会的盛况,感受令人振奋的气氛,体会了解会议精神。与此同时注意学习老干处编辑的、发至宣传系统的《学习报告专刊》(电子版)。《学习活页》也将摘编二十大的相关资信和文章,供党员同志学习参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