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西藏:聚力阔步高质量发展

【喜迎二十大】西藏:聚力阔步高质量发展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西藏展区通过图片、视频、图表、沙盘模型、实物、触摸屏、VR体验、特色展项等展品,立体化、多角度、全景式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西藏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金秋十月,从拉萨河谷到三江流域,从羌塘草原到雪域江南,从雅砻河畔到后藏大地,新时代奋进的脚步铿锵有力,高原逐梦的激情奔腾不息,雪域大地生机勃勃。

近年来,西藏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在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川藏铁路拉林段建成投运,“复兴号”飞驰雪域高原,至此,铁路已通达拉萨、那曲、日喀则、林芝、山南5座城市;拉萨至那曲高速公路通车,西藏的高等级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05公里;贡嘎机场T3航站楼建成投运,各族群众能更便捷地出行。

重点项目的建设缓解了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优化完善了产业结构,带动西藏农牧民群众创业增收,不断筑牢经济发展支撑。

高质量发展影响当前、决定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西藏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围绕这一目标,西藏既充分考虑其高质量发展与全国的共性,又突出高原经济的特色优势,将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等七大产业作为重点发展,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随着新发展理念得到践行、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西藏呈现出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不断涌现、政策和资源优势得到有效转化、发展更多赋能民生改善的新局面。

统计显示,202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和14%,位居西部地区前列。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近年来,西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极大地改善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位于雅鲁藏布江下游的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江新村是一个26户112人的小村庄,海拔只有760米。亚热带湿润气候让这里雨量充沛,物产丰富。2018年,水泥路通到了村里,游客逐渐多了起来。“以前路不好,也没有人过来买,把橘子背出去每年能卖个五六百块钱就很好了。现在路通了,政策好了,一年能卖万把块钱。”村民朝阳一边忙着打理果园一边介绍。

苦干实干、爬坡过坎。“这十年,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不断改善,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下一步,西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寻带动,在立足高原实际中觅优势,在深挖后发优势中努力追赶,在推动成果共享中感受幸福,高质量发展的雪域画卷将越绘越精彩。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9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