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天宫课堂”放飞青少年科技梦想

【地评线】京彩好评:“天宫课堂”放飞青少年科技梦想

10月12日16时01分,“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新晋“太空教师”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进行授课。

空间站既是航天员的“太空之家”,也是科学研究的“太空实验室”,还是重要的太空科普教育基地。“天宫课堂”又上新,再次为广大青少年打开科学的殿堂,让他们尽情放飞自己的科技梦想。

“天宫课堂”播洒科技梦。在约50分钟的授课中,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生动介绍展示了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神奇现象,并生动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授课期间,航天员通过视频通话形式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地面课堂专家就有关科学问题进行了认真解析。一个个精彩的实验显示出太空环境的特别,让同学们对太空微重力环境产生直观的感受。在“天宫课堂”,知识和奇妙完美结合,同学们遨游在科技的海洋中,享受科技的乐趣,感受科技的魅力,必然在心中播下科技启蒙的种子。

“天宫课堂”激发好奇心。2021年12月9日,“天宫课堂”第一课上,同学们目睹了太空转身、水膜张力、神奇水球等奇妙实验。今年3月23日,“天宫课堂”第二课上,同学们目睹了液桥演示、水油分离、太空抛物等奇妙实验。“天宫课堂”第三课虽然只有几十分钟的课时,却用非同寻常的实验,强烈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天宫课堂”把宇宙的奇妙鲜活地展现在了同学们面前,通过太空和地上的实验对比,让同学们的脑海中产生了科学的碰撞,能够极大地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求知欲。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有了好奇心,他们就有了对科学的兴趣,向未知世界进军的原动力。

“天宫课堂”激荡爱国情。无论是中国人进入太空,开展出舱活动等,还是举办“天宫课堂”,都是中国科技实力、航天能力以及文化魅力的生动展示。此次“天宫课堂”活动,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设地面主课堂,在山东菏泽、河南郑州、云南大理设3个地面分课堂,约400名中小学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天宫课堂”不仅点燃了青少年的科技梦,更是一堂爱国思政大课。它让同学们感受到无比震撼和自豪,盛赞祖国的强大。“天宫课堂”激发爱国热情,激励广大青少年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聆听星辰大海征途上的中国足音,“天宫课堂”成为青少年的“心头好”。在“天宫课堂”里,年少的梦想在浩渺的太空绽放,而航天员们播下的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种子,也悄悄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慢慢开出花来。(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成都市金牛区发展和改革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