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标注新时代党的建设历史性成就

“三个维度”标注新时代党的建设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战略定力,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十年磨一剑,十年铸辉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从理论维度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固本强基、与时俱进,形成“创新性发展”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十年来,我们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顺应发展大势、紧跟时代步伐,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辩证发展中,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规律,提炼概括出具有预见性、指导性、实用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规律性认识的新飞跃。

从战略布局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四个伟大”看,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领导力量看,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命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命运所在。从总体要求看,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从政治建设看,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从思想建设看,提出把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组织建设看,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从作风建设看,提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是管党治党的永恒课题,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从制度建设看,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制度不在多、而在精,在于务实管用,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纪律建设看,提出把纪律挺在前面,强调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反腐败斗争看,强调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又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从自我革命看,提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从党建规律看,提出“九个坚持”,对建设什么样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从实践维度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改革重塑、浴火淬炼,进行“革命性锻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十年浴火淬炼,十年改革重塑,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两个维护”成为最高政治原则。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体制重塑、战略目标重塑、组织机构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责任体系重塑,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党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主心骨。二是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和思想建设基础作用,党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了政治本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用崇高信仰固本培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滋养心神,不断锤炼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三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一切腐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用霹雳手段、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4.4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95.1万人次,占61.3%;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34.1万人次,占29.4%;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56.5万人次,占5%;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48.7万人次,占4.3%。反腐败挽救了党,反“四风”重塑了党,反特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四是健全自我革命制度规范,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为主体的党内法规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组建国家和省、市、县四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党内监督和对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从价值维度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如磐石、稳如泰山,提供“根本性保证”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紧跟时代步伐、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十年来,党的建设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事业发展密不可分,为其提供坚强有力的根本性保证。

一是提供领导保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领导。所谓“全面”,是指领导对象的全覆盖;所谓“系统”,是指按照系统论和科学方式方法实施领导;所谓“整体”,是指从党中央组织到地方组织再到基层组织都按党章规定发挥作用,党的领导体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二是提供政治保证。最根本的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全面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具体性,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坚定性,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三是提供思想保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力量。四是提供组织保证。建立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抓好“最初一公里”、“中间段”、“最后一公里”。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增强各领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截至2021年底,全国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基层党组织493.6万个。五是提供制度保证。建立健全党的制度建设体系,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精准科学建章立制。提高制度执行实效,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切实将党的制度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六是提供作风保证。建立起长效机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不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永葆“在路上”的清醒、焕发“在路上”的斗志、鼓起“在路上”的干劲、创造“在路上”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系辽宁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