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道路自信

坚持道路自信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取得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所以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根本来说就在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现代化与民族复兴之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道路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事关根本。

坚持道路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高度内生性。由于历史传统与现实条件的差异,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应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没有适用于一切国家与民族的、单一的现代化模式。中国道路之所以成功,当然包括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与做法,但根本而言,就是由于立足中国国情,既遵循了世界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加以创新发展,汲取了我国现代化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并进行系统提升,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开辟、并在新时代以来的实践基础上不断拓展的成功之路。成功的发展道路绝不能忽视自身传统,无视自身国情,盲目照抄照搬,道路的多样性才真正符合唯物辩证法。对于这条基于历史主动精神自主探索出的成功之路,我们当然应该具有充分自信。

坚持道路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深厚科学性。其一,正确的政治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坚强领导不仅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方向,而且通过自身强大的宣传、组织能力为道路的不断拓展凝心聚力,通过自身的战略思维为道路的不断推进统筹谋划。其二,系统的建设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既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明确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体现重点与全面相统一。其三,崇高的价值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致力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了发展的物的尺度与人的尺度的统一,并且是以人的尺度来统领物的尺度。对于这条内涵科学的正确道路,我们必须充满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与发展。

坚持道路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鲜明实践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面临如此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安全任务,面对如此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在世界现代化历史上可谓前无古人,堪称奇迹。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更是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道路与方向正确是根本原因。事实胜于雄辩,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优越性。越是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越是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我们越应该坚定道路自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