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编者按

伟大思想与非凡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理论与伟大实践相互激荡。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从今天起,我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和重大举措,刊发系列理论文章,供读者学习参考。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时代号角,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高举旗帜、指引方向的政治宣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党的二十大关于旗帜和方向的重大论断,必将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战略擘画。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二十大召开这个重要历史关头对民族复兴伟业进行大视角宏览、大格局运筹,郑重宣告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蓝图,明确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有了这样的战略设计并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我们就一定能以更加强大的前进动力、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到新的阶段。

凝心聚力、奋发图强的精神旗帜。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催人奋进的精神旗帜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我们可能要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一刻也离不开精神旗帜的引领。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使中国人民在新时代彪炳史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增强了信心、坚定了信念,使全党在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有了这样凝心聚力的磅礴势能,我们就一定能在各种复杂环境和艰苦斗争的考验中知所趋赴、奋勇前行,极大促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通篇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强国复兴伟业的宏图大略和伟大创造,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取得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作了全面总结,通过“四个面对”生动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应对“接踵而至”巨大风险挑战取得的伟大成就。报告从10年来党和人民所经历的“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件大事入手,围绕16个方面全面总结了1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既有涉滩之险、爬坡之艰,也有闯关之难,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风雨无阻、战则必胜的勇毅和担当。报告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性锻造、中国人民的精气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影响等方面,总结揭示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奋斗历程证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报告在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理论概括的基础上,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使这一科学思想内涵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完善。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要理论贡献,是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报告在“两个结合”的基础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既是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科学思想方法,也为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指明了根本要义,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意义。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进入新时代,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强调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心任务吹响了中国共产党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明确了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经途径,必将成为激励全党奋勇进发的强大动力。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揭示了这一道路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的内在属性。报告还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等9个方面,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使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了从特征到本质的完整理论形态。报告进一步强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部署,提出了战胜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五个坚持”重大原则,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大手笔绘就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

牢牢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报告在毛泽东同志于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的基础上,郑重提出“三个务必”,告诫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对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部署,强调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这些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要求。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报告着眼新征程新使命,通篇贯穿着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进基调。强调在过去5年的奋斗中党带领人民以奋发有为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强调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调面对未来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强调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既凝结着过去从奋斗实践中得到的宝贵经验,也彰显着未来团结一心、合力拼搏的精神之力。只要我们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认清历史责任和时代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卓越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只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我们的党、国家和人民就有主心骨;只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的事业就有行动指南,就一定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增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绘就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图景。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时代呼唤奋斗,使命需要担当。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以奋发有为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舍我其谁的锐气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勇于革故鼎新,乐于埋头苦干,做到真抓实干,不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以良好的作风形象落实宏阔战略部署。古人说:“非知之难,行之惟难。”知行合一,贵在行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任务重、风险大、挑战多,越是困难多越需要以好的作风抓好贯彻、推动落实、解决矛盾。我们必须以踏石留印的作风、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提高贯彻执行战略部署的能力和效率,保证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条条落地、项项见效。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同时,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把对党忠诚落到实处。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决不能找各种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躺平”,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在履职有为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执笔:汤俊峰)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