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粉,大“惊奇”

小米粉,大“惊奇”

“大米小珍馐,小吃大灵魂。粉好度日月,螺小赛乾坤。”柳州螺蛳粉是风靡全国的“舌尖网红”。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了解螺蛳粉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总书记称赞道:“真是令人惊奇!小米粉搞出这么大规模的产业来,不容易,值得好好研究总结。”柳州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作为螺蛳粉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强大动力,全力推动螺蛳粉产业规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持续提升。

小米粉做成大产业。螺蛳粉起源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路边小摊,因其汤料加入螺蛳熬制而得名。此后,螺蛳粉店在柳州遍地开花。柳州螺蛳粉既是本地人的乡愁记忆,也受到越来越多外地人青睐。但是,“粉好吃却带不走”困扰着柳州螺蛳粉产业化的进一步发展。随着米粉制作、物理杀菌、真空包装等食品生产及包装技术提升,柳州市抓住机遇研发袋装速食螺蛳粉。2014年10月,柳州市颁发了第一张“预包装螺蛳粉生产许可证”,螺蛳粉由此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近年来,螺蛳粉生产企业不断改进技术,延长产品保质期,研发出一代又一代既还原美味、又可以长期保存的袋装速食螺蛳粉,为螺蛳粉走出广西、成为“网红”打下了基础。

袋装螺蛳粉诞生后,柳州市先后出台了促进螺蛳粉产业发展的系列配套措施,在资金投入、税费减免、基地建设、创新研发、品牌培育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全方位扶持螺蛳粉产业迅速发展壮大。2022年9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批准了《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这是为“小米粉”量身定制的首部产业促进类法规。

加工、检验、包装、直播、发货……走进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林立的标准厂房,络绎不绝的运输物流车辆,繁忙的生产车间,热火朝天的景象让人振奋。在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随着生产线飞速运转,每分钟有500包袋装螺蛳粉下线。“去年4月,我们日产销15万到20万包,现在稳定在35万包左右,产量约翻了一倍。”该公司董事长陈生欣喜地说。

2021年,柳州全市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达142.83亿元;全国实体店2.3万家,营业额约206.8亿元;柳州螺蛳粉年寄递量首次突破1亿件,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的单类产品。2022年,柳州螺蛳粉销往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

小米粉塑造大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考察时叮嘱大家:“发展产业一定要有特色。螺蛳粉就是特色,抓住了大家的胃,做成了舌尖上的产业。要继续走品牌化道路,同时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柳州市明确“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发展方向,坚持“质量+标准+品牌”工作理念,大力实施“编制一个规划、讲好一个故事、严格一个标准、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设立一个柳州螺蛳粉检测中心”的“六个一工程”,将标准化理念贯穿于螺蛳粉全产业链,筑牢产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针对预包装螺蛳粉涉及上下游产品种类多、产业链长的特点,2021年,柳州市实施了《关于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为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制定了84项标准,统筹推进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螺蛳粉这一独具地方风味的街边小吃打造成为振兴致富的大产业。图为柳州螺蛳粉小镇陈设的巨型螺蛳粉模型。 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芦晓峰/摄

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首批43家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及专用标志。2021年6月,“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全市螺蛳粉生产企业共拥有自有和合法使用商标302个,获ISO9000、ISO22000等各类证书共计64张,累计有12款螺蛳粉产品获得香港“优质正印”等高端品质认证证书。

小米粉带动大增收。元宝山涧,流水潺潺。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龙培村,一颗颗肥美的螺蛳正在梯田里惬意生长。村党支部书记杨庆忠告诉记者,龙培村从2017年开始发展稻田养螺。“去年村里的螺蛳产量突破70万斤,全村167户贫困户靠养螺脱了贫。”

龙培村向南100多公里,在柳城县沙埔镇叶家屯的竹林里,村民们用砍刀将粗壮饱满的竹笋从根部砍断,运回家中腌制。靠着制作酸笋的“独门绝技”,村民们摸索出了酸笋供应的致富路,他们的酸笋不仅供应当地上万家螺蛳粉实体店,还成为预包装产品销往全国。

除了螺蛳、竹笋,柳州螺蛳粉的持续走红,还带动了包括大米、豆角、木耳等在内的本土原材料基地和覆盖农业、食品工业、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产业链发展。2021年,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规模达55.2万亩。柳州市因地制宜创新“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让当地群众在螺蛳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能充分享受产业增值收益。

从上游的原料种植、养殖,到中游的材料加工,再到下游的实体店、网店经营等,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创造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带动5500户贫困户、2.8万贫困人口脱贫。柳州各族群众依托螺蛳粉增收致富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柳州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强化政府统筹指导,把地方特色小吃打造成振兴致富的大产业,是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