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报告人:莫纪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
简 介: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报告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
总播放:580719
发布时间:2022-11-01 16:17
  •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15个部分,前3个部分讲成就经验、指导思想、使命任务,从第4部分开始,由经济到党建,分章作出战略部署,特别是首次针对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等列专章进行阐述。[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各部分各方面都体现了“法治”,除了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还包括:“我们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设为专章进行战略部署:一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三是严格公正司法;四是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也就是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个方面对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这标志着法治建设成为党领导人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事业。[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时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那么,如何理解这一最新的重大判断?第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事业健康发展;第二,“一规划两纲要”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工作谋篇布局;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提供了“总抓手”;第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奠定了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基本格局。[文稿][课件]

  •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伟蓝图,同时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特别强调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体现了法治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那么,如何理解它们的关系?第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式现代化”得以顺利推进的政策依据。第二,“法治”是“现代化”不可分割的重要逻辑内涵。第三,“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为“法治现代化”提供了制度基础和实践依据。[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主要体现在:第一,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专章部署,标志着法治建设成为党领导人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事业;第二,“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的重大理论判断,意味着新时代十年在法治建设的理论、制度和实践方面形成的认识、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已经成熟、定型化;第三,“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升了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的规范功能和社会作用。[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时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从党的十五大报告将“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到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辟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和实践新境界,通过思想引领、纲要谋划、制度构建和实践探索,基本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文稿][课件]

  •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伟蓝图,同时在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特别强调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莫纪宏院长认为,这体现了“法治”与“现代化”的关系,一方面,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另一方面,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文稿][课件]

     

    专家

    莫纪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总的来看,报告亮点纷呈,其中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表述颇受关注。今天,我主要围绕这一方面做学习交流。

    一、二十大报告的结构与要点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题,从15个部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全面部署。具体来看:

    第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第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第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第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第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第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第八,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第九,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第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十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第十二,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第十三,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第十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十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从结构、内容上看,党的二大报告与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一脉相承,其中将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列为专章进行阐述和部署,是为亮点。后面,我们会着重论述有关法治中国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

    下面,我们先简略介绍每个部分的要点内容。

    第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阐述过去五年的工作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在论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报告指出:“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体为:一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三是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四是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五是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六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七是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八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九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十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十一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十二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十三是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十四是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十五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六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以,报告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报告提出“六个坚持”的要求: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第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具体体现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报告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那么,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要把握好五项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第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报告在这一部分从五个方面作了部署,即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第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报告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个方面作了部署。

    第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报告对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四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报告对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四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八,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五个方面,对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

    第九,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报告对从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四个方面,对增进民生福祉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报告在这一部分提出了四项要求,即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第十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报告在这一部分作出新部署,包括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第十二,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报告提出四项要求,即: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第十三,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报告指出: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并在这一部分最后强调: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第十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报告在这一部分提出了以下要求: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并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

    第十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三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四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五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六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七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