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究竟为什么“行”?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究竟为什么“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上绽放出灿烂的真理光芒,生动诠释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究竟为什么“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一经传入中国,就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历史面貌。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新时代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不仅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100多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气壮山河的革命战争胜利、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迈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推动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不断进行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但并不片面追求体系完善而成为自我封闭僵化的理论体系,始终面向时代开放,将时代发展提供的新实践和新知识纳入进来,不断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从而保持旺盛发展力量和生命活力。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永葆青春,关键就在于不断解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准确地把握住了时代发展的大势,在继往开来的过程中不断破解发展的难题,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形成了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内的一系列具有时代特色、引领时代潮流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我们提供了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回应了中国的时代课题和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究竟为什么“行”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地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占据着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特殊规律,指明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使我们对未来有着无比强大的信心。

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究竟为什么“行”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今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这充分证明,作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行。因此,我们才更有志气、骨气、底气地说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作者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