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对现代化理论的探索作出新贡献

为人类对现代化理论的探索作出新贡献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等重大问题,阐明了在现代化问题上的鲜明立场和主张,形成了全新的现代化理论,为人类对现代化理论的探索作出新贡献。

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主义原则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同时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从根本方向、领导力量、发展道路、基本特征、根本价值到总体目标、战略步骤、重点任务、根本动力、推进路径、战略保障等,我们党对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实现现代化形成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认识,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原则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摒弃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走出立足中国国情、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新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说明,资本主义不是通往现代化的唯一制度选择。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得益彰……各个领域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创造,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进性、开放性和生命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超越。

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鲜明的主体意识。人类历史表明,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之所以能够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就在于始终立足中国国情,坚持独立自主,并以兼收并蓄姿态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但反对照抄照搬,反对把其他国家的做法绝对化、教条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继续坚守独立自主的立场,弘扬自立自强的民族精神,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打破西方对现代化理论和话语的垄断,拓展人类对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

从人类现代化的发展时序看,西方国家现代化处于先发行列并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一度成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效仿的样板。与此相对应,基于西方实践建构起来、反映西方国家现代化规律的现代化理论被一些人奉为金科玉律。这种外部以经济和军事实力为支撑、内部以资本及其政治代理人为支撑的理论和话语垄断,导致一些人认为无论是现代化的标准还是实现路径都应模仿西方,从而陷入西方现代化理论和话语的迷思中,以致一些国家盲目照搬西方模式,其结果不仅没有实现现代化,还导致国家发展失序、社会动荡不安。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现代化的全新方向和图景,使人类对现代化问题有了崭新的认识。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和拓展,形成了一系列现代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打破了西方对现代化理论和话语的垄断,不断拓展和深化人类对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

内涵拓展。人类对现代化标准、对现代性的理解应是与时俱进发展、面向各国开放的话语体系,不能把根据少数国家实践形成的认识固定化、绝对化。各国都可以根据自身现实国情、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历史文化传统等探索实现现代化的途径,并在实践基础上总结关于现代化建设的规律,丰富拓展人类对什么是现代化、评价现代化的标准是什么等问题的认识。比如,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现代化成果是否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增强等作为重要评价标准,为破解人类现代化进程中两极分化等难题指明了方向。

道路拓展。现代化道路是多元多样的,各国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各自情况独立自主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大地上内生性演化而来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与中国现代化发展实际的紧密结合,具有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的深厚底蕴,彰显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强烈追求,体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的艰辛探索。同时中国式现代化博采众长,并运用审慎鉴别、区别对待的科学方法,坚持以我为主,实现对人类现代化有益经验的为我所用。

方式拓展。展现现代性及其蕴含的共同价值的方式是丰富多彩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也是各国现代化的共同追求。它们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各国实践中的方式是不同的。比如民主,中国根据本国国情和人民期待,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民主价值和理念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转化为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丰富拓展了人类政治文明。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