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向世界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全面系统阐释,深刻回答了在我们这样一个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根本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承载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快民族复兴历史进程的顶层设计,是绽放中华民族之光、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擘画,是未来较长历史时期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主要内容,对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在新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现代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光明篇章,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国人民的历史夙愿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发展进步、创造新的文明形态的道路,有利于最广泛凝聚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有利于继续书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有利于全体人民在共享现代化成果共同富裕中坚定“四个自信”,有利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先进性,从而进一步巩固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和治国优势。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中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正确方向,凝心聚力推动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理论意义。高擎真理火炬,方能洞见前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阐述,应历史之变、解时代之问,全面展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图景,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路径的全新概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新时代丰富实践必将催生新的理论探索、取得新的理论成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入新的时代精华,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实践意义。政治和理论的先进性源于实践探索的成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辛探索,用短短数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从现代化的“迟到者”变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的大台阶,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时空背景决定了中国不可能重复西方国家的老路,而是必须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一体布局、同步发展,以新型工业化创造新供给,以城镇化带动新需求,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支撑,用信息化深度赋能,坚定走“四化同步”、相融并进、互促共兴的现代化路径。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近代以来,中国现代化进程深受外部世界影响,中国的革命先驱和先进分子也曾幻想通过学习西方现代化、走西方发展道路来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我们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蓬勃生机,才找到一条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成功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式现代化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可以预见的辉煌未来,必将开创人类历史和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奇迹,必将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世界意义。人类现代化肇始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并伴随着帝国主义扩张崛起建立起以西方为中心的文明体系。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推动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是世界文明进步和人类发展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件。世界越来越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路径依赖,走出一条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牢牢把握“五个坚持”的重大原则,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天地,继续为全人类制度探索和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站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中华民族千百年接续奋斗已经汇聚起磅礴之力、做出了正确的历史选择,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无比宽广的时代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自信的价值力量、无比光明的未来前景。只要我们始终高举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步履坚定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夙愿。

作者:杨立(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副主任)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3日 06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