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

【每日一习话·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把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的目标。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个艰辛探索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随着实践的不断丰富,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更加成熟,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胸怀天下,扎根中华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大力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文明作出了新贡献。新时代10年,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提升,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随着高铁、高速公路、5G网络等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和逐步完善,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中国人出行、办公、学习、购物、就医等日常生活变得更方便、选择更丰富。同时,健身休闲、文化旅游也成为大众的日常消费,人们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自信自强的精神面貌日益彰显。

今天,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一项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将是前所未有。其中,最繁重的任务仍在有4亿人口的广大农村,乡村要全面振兴,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差距要缩小。我们不仅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不断促进物的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还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继续探索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同时,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我们要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并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映了96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代表了14亿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目标愿景。面对未来的艰巨任务和风险挑战,我们每个中国人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一步一个脚印,共同把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成幸福现实。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