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

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是立足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作出的科学概括和战略部署,对于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2022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始终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为指导,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英雄史诗。事实充分证明,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先后制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出台关于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涉藏、涉疆、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侨务等方面工作的法规文件,先后召开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两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两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对统战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最大成果,是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将这一重要思想概括为“十二个必须”: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十二个必须”涵盖了统一战线地位作用、本质要求、工作方针、任务重点、领导力量等基本问题,对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党对做好统战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开创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动员和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好。

2.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毛泽东曾指出,所谓政治,就是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并将统一战线称为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还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最大限度团结各方面力量、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也是我们党运用统一战线,不断由小到大、以弱胜强、由弱变强,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10条历史经验之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胜利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我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新征程上,我们清醒看到,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新变化。我们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新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越是目标远大,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取决于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行进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一程,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这三个“更加重要”的判断,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科学分析新形势新挑战,是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历史方位的根本依据。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紧扣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这一基本任务,是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历史方位作出的科学谋划,是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战略部署。

3.牢牢把握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按照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国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创造了全新的政党政治模式。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各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中国共产党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三)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重要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要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发挥他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五)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人士是党必须团结的重要对象。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六)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增强港澳同胞的爱国精神,形成更广泛的国内外支持“一国两制”的统一战线。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七)做好网络统战工作。我国是互联网大国,互联网日益成为争取人心的主阵地。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广泛聚合正能量。

4.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党的领导有力,党的旗帜鲜明,统一战线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才能焕发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向着共同目标团结奋斗。

(一)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的重要原则,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二)掌握统战工作科学方法。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把握好“四个关系”: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统一战线以中国共产党为圆心,固守圆心才有越来越牢靠的团结根基,扩大共识才有越画越大的同心圆;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同时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本着团结的目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三)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部门要研究统一战线重大问题,主动加强同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