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报告发布 北京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全国领先

三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报告发布 北京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全国领先

围绕我国三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进行的研究分析显示,北京作为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城市得分最高,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在全国三大城市群中领先。日前,《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影响力研究》及《中国三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报告》在“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发布。

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是指一个城市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在社会、经济、环境、政治和文化方面,对周边城市的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治理及创新能力等方面产生的辐射力、吸引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北科学者”、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品荣介绍,本次发布的报告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治理和创新六个维度,构建起涵盖31个指标的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评价体系,重点反映城市本身的高质量发展水平及核心城市对周边区域的带动作用。

围绕我国的三大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报告进行了评价分析。北京是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得分为0.865;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得分为0.795;深圳与广州是珠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得分分别为0.705、0.672。北京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在全国三大城市群中领先。

贾品荣解释,高质量发展影响力高的城市需要具有较强的综合职能,综合辐射能力强,能对高质量发展起到组织和带动作用。同时,现代服务业的发达能推动城市群产业不断向高级演替,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则可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高质量发展影响力高的城市重视减量发展,并具有显著的人文引领作用,实现城市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