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廖志斌:守好输电线路,守护万家幸福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廖志斌:守好输电线路,守护万家幸福

11月2日,廖志斌在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研发输电线路运检工具。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新华社合肥11月7日电 题:廖志斌:守好输电线路,守护万家幸福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徐欣涛

站在高过百米的输电铁塔上,一点微风似乎都能让身体随之摇摆,头上的安全帽好像顶着云朵,脚下踩着±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举手投足都关系到万千家企业的发展和上千万群众的生活……

在宿州市符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场,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超特高压运维班班长廖志斌正向一位提问的职工介绍,他在全高105.5米雁淮线1660#铁塔上带电作业的感受。“二十大报告明确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又明确了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今后保障电网‘大动脉’可靠稳定运行,我们电力运行维护工人的工作意义更大、影响更大了!”

从一名普通的电力维修工人到党的二十大代表,这条路有多长?廖志斌“走”了10万多公里。

这个数字是他到宿州供电公司工作以来累计巡视电力线路的里程刻度,也是他自2000年以来全力以赴保障民生、服务企业的时间跨度。

有一年,暴风雨造成宿州砀山县境内两条并排架设的220千伏线路先后短路跳闸,大量群众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他带领班组人员顶风冒雨,穿过密林、踏过泥泞、忍着蚊虫叮咬,忍饥挨饿,接连成功修复了多处问题,迅速恢复了电力输送。

还有一年,他主动协助砀山县脱贫致富示范企业落实优惠用电政策、排除用电安全隐患,给企业发展护航,为当地脱贫增力。

11月2日,在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廖志斌(左)和同事一起研发输电线路运检工具。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一路走来,廖志斌消除重大安全隐患600多处,先后组织参与完成500多项带电作业,不仅他自己从一个电工“门外汉”成长为国家电网有口皆碑的技能大师,他负责运维的输电线路,“下到平地,上至百米”也成了电力系统内出名的“放心通道”。

“清洁能源要进一步发展,传输线路顺畅很重要。接下来我的工作重点会放在提升输电线路在运行过程中常见的隐患、缺陷的检出率。”廖志斌说,“我们‘启金工作室’会设法创新应用智能化设备来逐步提高巡检效率。”

廖志斌口中的“启金工作室”是国网宿州供电公司以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许启金的名字命名的基层工人创新工作室。他是廖志斌的师傅。

电线传导电力,信仰传承使命。廖志斌接棒创新,青出于蓝。

拉线制作机具、带电遥控校紧引流板螺栓装置……截至目前,“启金工作室”先后完成技术革新1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88项,培养学员300多人,多人成为国家级、省部级技术能手。“下一步我们还会进一步优化,让工具更轻便,操作更简单,争取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廖志斌说。

夕阳西斜,红霞半天。“你看,这里的接地连接螺栓缺失一个,得抓紧补上。”结束宣讲后,廖志斌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附近区域的巡线工作。

“我守好这些线,就守好了国家的电,也守护了大家的幸福。”他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