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说事”解难事

“小院说事”解难事

干部要勤下基层、多察民情,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以实际行动解民忧、暖民心

“如何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集体经济怎么发展壮大”……在湖北省利川市南坪乡黄田村,乡亲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话发展。借助“小院说事”平台,大家针对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提建议、谈愿望、商量解决办法。

黄田村是我所在单位利川市委组织部曾经的驻点帮扶村,前些年该村村民无论是反映困难还是办事,往往需要到乡里甚至市里,特别不方便。询问村民需求后,我们搭建起“小院说事”平台,只要遇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事情,村里的党员干部就和涉及相关事项的村民围坐在一起商量。

3年前,村里垃圾经常随意堆放、焚烧,严重影响人居环境。为改变这一情况,村“两委”干部借助“小院说事”平台,听取意见、有事说事、找准症结。结合本村实际,黄田村决定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制定志愿服务评分细则,鼓励村民积极参与。

“小院说事”平台在黄田村取得一定效果后,逐渐扩大范围,后来推广到全市。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带着政策,深入屋场庭院、大街小巷,和群众交心谈心,找到群众的急难愁盼,大事难事共商、矛盾多元调解,争取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小院说事”解难事。一些难题通过“小院说事”平台得以解决,越来越多的群众有了切身获得感,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中午和晚上9点后,老有人打篮球,影响休息。”在都亭街道龙船调社区开展的“小院说事”会上,有小区居民提出篮球场扰民问题。“可大家都是在篮球场开放时间玩的”“小区没有儿童游乐设施,小孩没有地方玩耍”……现场居民纷纷说出想法。

居民休息要保障,锻炼的需求也要兼顾。共同商议下,社区决定:一方面制定公示牌,提醒锻炼的居民注意打球时间;另一方面在社区设置“二手市场”,鼓励居民开展义卖,为社区增添游乐设施。一次“小院说事”,解决两个问题。

优化为民服务,要坚持与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干部要勤下基层、多察民情,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以实际行动解民忧、暖民心。

(作者为湖北省利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