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首次独立成章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整体论述、作出系统部署,将教育、科技、人才置于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高水平大学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矢志不渝地肩负起教育图强、创新制胜、人才引领的战略使命,努力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拉高学校使命愿景,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求高水平大学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定清醒地认识自身肩负的战略使命,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浙江大学将树立更高的事业发展使命愿景,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担当有为,努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打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用新思想对师生加强理论武装,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重要论述及其溯源研究,不断与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对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中勇挑重担。积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打破对固有的一流大学发展路径依赖,加强大学发展新战略创新,构筑超常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后发优势,为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范式、新路径提供中国方案。

强化人才引领驱动,打造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战略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两个大局”交织的背景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然要求立足自身培养堪当重任、全球胜任的拔尖创新人才,高水平大学责无旁贷。

浙江大学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充分激活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动能,不断探索高水平的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之路,重构从招生到就业的全员全程育人体系,以贯通培养的思维重塑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助推学生多元化成长。加强战略科学家和青年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承担国家人才体制改革任务,着力引育高层次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浙大贡献。

加强引领性创新,打造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水平大学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将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努力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

浙江大学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努力在作出新发现、开辟新领域、研制新仪器上攻入“无人区”,抢占“制高点”。完善大学创新体系,持续深化引领性创新和有组织创新,积极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面向智能计算、现代能源体系等领域组建国家实验室浙江基地和网络,持续推动脑机智能、信息材料、网络安全、光电机械等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优化,建好杭州超重力中心并继续培育全球引领性顶尖重大设施,主动承接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服务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中彰显更大作为。

服务文化自信自强,打造知识体系自主构建的思想文化高地。“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是党的二十大的重要的理论创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机理,为新时代“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引。

浙江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以新思想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努力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转变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范式,加强文科实验室建设,从中国立场、中国价值中凝练全球议题,在中国自主实践中找问题、求答案,服务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实现从跟踪向引领的突破。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深入开展亚洲文明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和文明交流互鉴,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供智慧和力量。

支撑高质量发展,打造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策源地。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进一步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指明了方向。

浙江大学将深入落实习近平同志对学校提出的“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总要求,坚持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探索与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道路,打造与区域发展血脉相连的社会服务生态系统,深入推进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长三角智慧绿洲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深化与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以新的组织结构有效贯通学科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缩短“从0到1”“从1到N”“从N到100”的突破进程,打造多层次合作网络和发展共同体。主动服务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等国家战略,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绿色生产,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高水平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学中心,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建设;建好海宁国际校区,加快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探索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有效途径。

(作者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