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引领地位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引领地位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核心就是力量,旗帜引领方向。我们要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上下功夫,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引领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把“两个确立”作为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两个确立”作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集中体现,凝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作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信仰,“两个确立”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把“两个确立”作为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蕴含着党百年奋斗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从政治逻辑看。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治组织,是无产阶级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拥有庞大的组织体系和数量众多的党员,要充分发挥党的先锋队优势与组织动员优势,必须通过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与行动步调的统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的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都必须用“两个确立”凝心铸魂、举旗定向,切实做到对党的领导核心笃信笃行,对党的创新理论真学真用。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应对风险和挑战,这样才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天地。

从历史逻辑看。纵观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既有十月革命的成功经验,也有巴黎公社、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重大挫折,其曲折发展历史表明,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就无法取得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两个确立”的政治信仰,具有历史必然性,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的时代标识。

从理论逻辑看。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巨大的实践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从实践逻辑看。“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它源于实践又超越实践,最终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性、展现生命力。回望新时代以来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引领时代潮流,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实践证明,这一系列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把“两个确立”转化为继往开来的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鲜明地提出了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个主题内涵极其丰富,思想极其深刻,意义极其重大,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我们把“两个确立”转化为继往开来历史主动的伟大旗帜和引擎动力。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昭示我们,“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继往开来,把握历史主动,创造新的伟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继往开来的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兴党、强党的历史主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过程中,始终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两个确立”不仅是党的信仰信念,而且是党的重大政治原则,必须纳入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融入党内政治生活。每个党员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应对“百年变局”的历史主动。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持续冲击,虽然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逐步深入人心,但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民粹主义、排外主义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威胁下,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在这种形势下,尤其需要“两个确立”凝心聚力,把全党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更有力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统筹做好战略性谋划、系统性应对,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乱局中化危为机,准确认识决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向的关键因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主动。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是我们党所以立、所以兴、所以强的根本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形象地揭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立场和历史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弱项,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践行“两个确立”中彰显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两个确立”融入、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政治上完全拥护、思想上绝对认同、行动上坚决捍卫,彰显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

锤炼忠诚品质,维护党的绝对领导。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首要任务就是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统战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必须以理论武装锻铸忠诚之魂,以政治坚守锻造忠诚之躯,以使命担当彰显忠诚之责。通过履行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决维护好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切实做到在组织领导上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放在人民政协工作纲领的高度,融入灵魂、落到实处。

坚持举旗定向,学深悟透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要强化坚持“两个确立”的思想理论基础,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努力改进文风学风,切实做到真学真用真信,以奋发有为、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学深悟透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坚持敢于斗争,提高政协履职能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人民政协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地在重大斗争中向核心看齐、向党中央号令看齐。做到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围绕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出谋划策、建言资政,真正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政协社会法制工作中尤其要坚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祖国完全统一进程的政治底线,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广泛凝聚团结奋斗正能量,高质量答好委员履职答卷,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

坚持自我革命,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在人民监督的基础上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基因密码和动力源泉。必须谨记“三个务必”,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重任在肩的历史使命、为党分忧的政治自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营养,在要求上更高一格、在层次上更深一层。必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诠释“两个确立”政治信仰的真理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