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再出发|弄潮儿向涛头立 手把红旗旗不湿

新征程 再出发|弄潮儿向涛头立 手把红旗旗不湿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大量引用中国古代经典名句。无论是谈论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还是在国际场合阐述中国主张,总书记都善于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诸子百家和历代文人、政治家的经典名句中旁征博引,恰到好处地表达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的立场观点和文化自信,带给人们深刻的思想启迪、精神涵养与文化熏陶。

用典妙来无过熟。习近平总书记以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丰富的阅历和敏锐的思考,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典故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特别策划“习典明理”系列,与您一起学习。

【释义】

潘阆,宋初著名隐士,曾做过几任小官,因性格疏狂,为权贵所不容,遂放怀湖山,随意吟咏。困居杭州期间,作《酒泉子》组词10首。这首“长忆观潮”,借描绘钱塘观潮的壮丽景象,讴歌了弄潮儿敢于同大自然搏斗的大无畏精神。

上阕写观潮。“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长:通“常”。据南宋吴自牧《梦粱录》记载:“每岁八月内,潮怒胜于常时。都人自十一日起,便有观者;至十六、十八日倾城而出,车马纷纷;十八日最为繁盛。”对此,作者采用夸张手法,极写杭州人倾城而出、争望江上来潮的盛况,通过人们的共同心理——“争”和共同行为——“望”,观潮时紧张激动的情景便跃然纸上。“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 从视觉、听觉写潮势、潮声。钱塘潮涌,排空而来,仿佛浩瀚的海水顷刻之间齐聚江头,其拍岸之声,犹如万面战鼓一齐擂动。

下阕写弄潮。“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据宋末元初周密《武林旧事》记载:“吴儿善泅者数百,皆披发文身,手持十幅大彩旗,争先鼓勇,溯迎而上,出没于鲸波万仞中,腾身百变,而旗尾略不沾湿,以此夸能。”惊涛骇浪中,弄潮儿踏浪立涛,辗转腾挪,随波出没,而手中飘展的红旗却未被潮水打湿。“别来几向梦中看,梦觉尚心寒。”尽管时隔已久,但那壮观的场面仍频入梦中,以至梦醒后还感到惊心动魄。“心寒”二字,又从侧面烘托了钱江潮怒涛奔涌的气势和弄潮儿搏击风浪的惊险。

【解读】

11月14日,习近平主席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多边峰会。

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连续出席或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习近平主席着眼时代发展、把握历史大势,就推动二十国集团合作、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包容和平衡增长提供中国方案,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二十国集团舞台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2016年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杭州开幕。此时,正值钱塘潮起的农历八月。

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将千古咏潮佳句“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信手拈来,赞扬不畏艰险、勇立潮头、敢于胜利的“弄潮”精神,期待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与之相呼应,在次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出倡议:“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从杭州出发6年多来,新时代的中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同各方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气魄与担当。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出现下行,全球发展事业面临挑战。此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围绕“共同复苏、强劲复苏”的主题共商大计。

早在2016年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潮头观澜,为变局中的世界把脉开方:“二十国集团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调整自身发展方向,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面对重大突出问题,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展现战略视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虽然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只要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扬“弄潮”精神,勇立潮头踏浪行,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引领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