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面对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和“围猎”考验,党员干部更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家人和身边人,防止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谈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时,又强调“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和家庭私事,而是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家风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从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到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到陆游教子“一钱亦分明”;从司马光《训俭示康》中“有德者皆由俭来也”的告诫,到《朱子家训》里“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教诲。这些家规家训闪耀着传统美德的光芒,蕴含其中的廉以养德、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大量事实表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上,老一辈革命家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对子女、亲属、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家风表率。毛泽东同志曾为亲情立下“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三不原则”;周恩来同志用“十条家规”约束亲属,要求“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刘少奇同志向子女提出“到艰苦生活中去锻炼、注意克服个人主义、避免滋生享乐主义”等要求;朱德同志明确要求亲属“不准搭乘他使用的小汽车、不准亲友相求、不准讲究吃、穿、住、玩”。在革命先烈的红色家书中,既有“满腔热血洒遍地北天南”的坚定信仰,同样也有希望子女“顾及到社会人类”的殷殷嘱托。抗日女英雄赵一曼不幸被日寇俘虏,遭受酷刑。她宁死不屈,在牺牲前,给儿子写下遗书,“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可谓字字泣血,对后代言传身教的家国大义跃然纸上。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涵养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就要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着力培育家国情怀,牢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矢志不渝、踔厉奋发,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还要注重从革命先辈那里传承红色基因,培树红色家风,谨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要把“公”字摆正做实,谨记“公生明、廉生威”,一心为公、公私分明,真正当好“公家人”、谋好“公家事”;把“戒”字牢记心头,谨记“心中有戒、行之有界”,戒不义之财、戒失范之举,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真正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面对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和“围猎”考验,党员干部更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家人和身边人,防止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党员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家风不正、治家不严常酿成家庭腐败悲剧。家风不正,往往会使党员干部陷入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潭,跌入违法犯罪深渊。涵养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就要善于从前车之覆中汲取教训,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定力。要常思贪欲之害,牢记“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扭住思想“总开关”,算好人生“得失账”,知耻知足,追求精神上的富足;常弃非分之想,强化“公权姓公不姓私,要为党和人民做事”意识,以豁达胸怀看待进退、以超然境界对待名利,坚决破除“心中贼”,做到任凭八面来风,我自岿然不动;常紧法纪之弦,懂得法纪是“高压线”更是“护身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尤其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应从严从紧自我要求、刚性执行规章制度。

对共产党人而言,好家风应是融化于血液里的气质、深入于骨髓里的品格、烙印于灵魂里的风范。要学学焦裕禄同志,要求子女热爱劳动,不能不劳而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艰苦朴素,不能跟别人比吃穿,要比学习比进步;家属孩子不能搞特殊化。要学学谷文昌同志,始终秉持“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把它视为留给子孙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要学学“七一勋章”获得者、战斗英雄郭瑞祥同志,立下家训“永远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自己5个子女参军,却没有一个在部队受过额外优待,转业、复员到地方后成为工人。忠孝义和传家训,勤俭廉仁扬家风。新时代新征程上,涵养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就要树立新时代的家庭观,挖掘提炼传统家风精华,组织开展好家风系列活动,培养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融洽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正确对待亲人亲情,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教育引导家人守规矩、严自律,不妄为、不自堕;加强自身修养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浩然正气,做到一尘不染。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