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高端战争”的迷雾

穿透“高端战争”的迷雾

编者按

进入新世纪,世界军事强国纷纷将目标逐渐聚焦于大国博弈背景下的未来战场,旨在多维战场空间与潜在对手打一场全纵深、高强度、新技术的“高端战争”。准确把握所谓“高端战争”的内涵特征和逻辑机理,对掌握未来战争主动权、克敌制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准确把握“高端战争”内涵特征

“高端战争”立足全维全域展现战争新场景,战争涉及领域不断延展,战争发展方式不断突破传统框架模式,体现了未来战争的战略性和广泛性。

战争目的:遏制与反遏制。近年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全球力量对比“东升西降”,国际战略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西方某些军事大国出于维护自身全球霸权需要,对安全威胁的认知逐渐转向大国竞争,先后提出“分布式海上作战”“马赛克战”“决策中心战”等一系列新作战概念,全方位推进“高端战争”准备。

冲突模式:大国博弈与强强对决。随着地缘政治的变化,西方军事强国认为“与恐怖组织的活动相比,国家之间的‘灰色行为’和高端战争带来的混合威胁更大”,对手不再是分散的、小规模的安全挑战,而是军事强国、核大国、国家联盟或国家利益体,武装冲突模式也由反恐战争转向大国对抗。除传统战场正面“冲撞”之外,大国对抗还会在贸易战、科技战、认知战等领域展开全面竞争、深度博弈。

对抗领域:全维立体与跨域联动。“高端战争”的对抗、争夺与控制不再局限于陆、海、空等传统作战空间,而是拓展至网电、信息、认知等全维全域。在多维作战领域相互渗透的背景下,各国致力于实现火力杀伤、物理摧毁、指挥控制、侦察预警、智能作战等有效关联,谋求各领域要素间的跨域协同与融合,“多域战”“联合机动战”等作战概念不断推出,维域一体、跨域联合的信息融合战场初步显现。

显性表现:高强度与大消耗。“高端战争”的对手往往经济潜力厚实、军事实力强大、综合国力雄厚,由于战争不确定性的影响,快打快收、快速制胜的主观设计往往事与愿违。无论战争持久胶着还是速战速决,往往表现为高强度、大消耗,伴随的是大兵力投入、饱和式攻击、超烈度对抗和高价值毁伤。单就弹药物资消耗,就会呈几何级增长,更遑论太空、激光、定向能、人工智能等新型武器装备大规模应用,势必大幅推高战争成本。

制胜机理:技术代差与降维打击。从目前看,外军运筹“高端战争”的关键在于利用技术代差形成降维打击。首先,着眼有效贯通指挥链、杀伤链、保障链,通过掌握制信息权实现战场态势单向透明,继而形成和保持信息优势。其次,大力发展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高新技术,推进新质打击手段远程化、精确化、隐身化、智能化、无人化,塑造高技术火力优势。再次,依托全球化军事基地和域内外盟友,建立情报信息共享、后勤物资供应、装备支援维修大保障网络,形成“大体系支撑、小体系聚优、子体系赋能”的全球作战体系优势。

深刻透视“高端战争”逻辑机理

“胜利只向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要客观看待和理解“高端战争”,剖析其内在本质,把握其逻辑机理,既不能漠然视之,又要防止被带入“军事概念竞赛”的漩涡。

概念提出本身就是一种威慑。军事强国向来重视军事理论发展,近年来陆续抛出一系列新奇的作战概念,往往是一个还没落地,另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概念又新鲜出炉。盲目跟随就会陷入疲于追赶、被动应付的尴尬境地,落入其通过抛出概念来达到威慑或误导的陷阱。一是企图通过制造概念使对手看不懂“未来打什么仗”。从“第三次抵消战略”到“高端战争”,本质上有“新瓶装旧酒”的嫌疑,不排除其作局设套的可能,意在从认知域层面进行迷惑和打击。二是企图通过延展领域使对手看不懂“未来在哪里打仗”。每一个作战概念的开发都伴随着作战领域的拓展,从“空地一体战”“空海一体战”到“云作战”“多域战”“联合全域作战”等概念,作战领域不断拓展至天、电、网等新域。三是企图通过散布迷雾使对手看不懂“未来怎么打仗”。“高端战争”概念最大的迷惑性在于,不断提出全新的、非常规的突破性战术。比如,凭借武器装备及广域基地优势,对左右战争胜负的关键行动、时机、目标进行设计,提出“马赛克战”“无人蜂群战”“分布式杀伤”等构想。

压倒性实力是决定性因素。决定战争胜负的实力,是关键领域硬实力和外交等软实力的综合较量,拥有压倒性优势是夺取战略胜势与战略主动的根本。随着新科技革命不断推进,战场空间加速拓展,武器装备迭代更新,谁能在前沿和基础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谁就能形成领先对手的技术代差,取得以快制慢、以高制低、以明制暗的显著优势,进而在战争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胜势。科技优势、经济实力、能源储备、动员潜力、盟友体系乃至国民认知水平等,都是支撑高强度、大消耗、长时间、超规模战争的强大基石。“高端战争”牵一发而动全身,尽管肇始于国与国之间,但往往牵动的是整个国际体系。谁能拥有战争定义权、舆论控制权、民心引导权,谁就能塑造于己有利的战略态势,谁就可以掌握战争主动权。

硬摧毁是目标达成的基础。混合使用常规与非常规、硬摧毁与软杀伤等多种手段样式的全域降维打击是“高端战争”的基本作战样式,但硬摧毁始终起着基础性、关键性、决定性作用。一方面,硬摧毁可有效破击对方指控中心、通信节点、作战装备,瘫痪其作战体系,毁伤人员设施,使对方丧失短时间内组织反击的能力,进而牢牢把控战争进程。另一方面,硬摧毁带来的大面积杀伤、定点式清除、侵彻式毁瘫、无人化斩首、失能性攻击、全方位破坏,将战争的暴力性、残酷性、灾难性展现得淋漓尽致,形成强大的心理迫压,最终摧毁对方战斗意志。同时,可以对企图拉偏架、浑水摸鱼的“朋友圈”“攸关方”“观望者”,产生强大战略威慑和心理震慑,使其不得不审慎思考“做局设局、参局入局、搅局乱局”的得失,进而慑止其军事介入。

本质上是多域混合总体战。“高端战争”虽然披上了高技术、颠覆性、智能化的外衣,但本质上还是多层次、多角度、全局性打击的多域混合总体战,且更趋向超限性,战争触角大概率会延伸至社会各个角落。“高端战争”的开启,可能是某一领域的擦枪走火,也可能是各个领域的全面爆发,但牵动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前方是武器装备、军事科技、人员素质的比拼,后方是经济、能源、金融乃至国民意志等战争潜力的较量。目前,战争形态正逐步演变成一种作战样式更趋融合的混合战争,对抗双方都力求突破传统打法,转向收益更大、影响更广的作战方式,网络战、太空战、斩首战,甚至病毒战、基因编辑武器、核武器单兵运用等颠覆传统认知的战争手段都可能公然走向前台,使未来战争更具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作者单位:92403部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