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伴随改革开放步伐,中国网信事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网络强国战略指引下,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民学习生活工作的重要空间,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工具,成为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网络强国之道。截至 2020 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 9.89 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 70.4%,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互联网新兴产业不断发展,我国从互联网大国不断迈向互联网强国的步伐更加扎实。

当前,社会思想的多元化,圈层化趋势不断在互联网显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利用历史虚无主义和所谓“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对我渗透不断加剧,中国威胁论,中国称霸论、中国崩溃论等论调甚嚣尘上,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交锋和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信工作承载着长期、复杂、艰巨的重要斗争使命。互联网也是各国核心技术竞争的主阵地,谁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谁就掌握未来发展方向。虽然我国互联网产业取得高速发展,但以芯片为代表的互联网核心技术仍是我们最大的“命门”,仍有很多“卡脖子”问题亟待攻克解决。同时,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伴随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孤立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盛行,互联网日益成为各国和各国人民间沟通联系的主要通道,需要更进一步发挥好促进互联互通、交流互鉴、共同繁荣、有序发展、公平正义的重要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信事业,必须要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克敌制胜的法宝,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推进发展的力量。面对风险挑战,勇开顶风船,勇克崎岖路,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网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让网信事业发展红利更多更广泛惠及人民,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

一、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网信事业发展

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党的领导制度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探索形成的根本制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定海神针”,才能有效带领和协调党和国家各领域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发展,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是如此。

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夺取重大胜利,不断引领时代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两方面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回答了网信工作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带领党和人民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治网之路,是党的创新理论在网信事业的具体实践。必须要持续在全网形成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毫不动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引领网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二、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加强正面宣传凝聚最大共识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长盛不衰,始终带领人民走在时代前列,正是坚持守正与创新的统一。

坚守正道,就是按照客观规律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旗帜线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不断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净化网络环境,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要不断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贯彻正能量总要求,持续唱响主旋律,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权威引导舆论,以科学澄清谣言,以事实消除恐慌,破解“信息茧房”和“后真相”难题,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构建起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坚持创新,就是要在毫不动摇地壮大主流媒体网上阵地基础上,深入推进媒体融合,深化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形成全媒体传播格局。要把握好互联网发展趋势,运用好互联网技术变革,推进网上宣传的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更多满足人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确保主流声音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三、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根基。历史经验证明,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其实深刻指明了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理念,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宗旨,要时刻以党的历史上“进京赶考”的态度,回答好时代的问卷,给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干部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切实根植于互联网之中。要把互联网作为问计于民,回应人民关切,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不断密切与人民联系,凝聚广泛共识,筑牢执政根基。要深入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简化网络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要丰富社会治理新手段,探索公共服务新方式,深化网络“接诉即办”机制,借助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的网络群众路线提升到新的高度,让人民在网上网下都能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度。

四、推进自我革命,推进互联网核心技术攻关

从建党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不断经历着挫折坎坷和外部挑战。面对逆境困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自我变革精神攻坚克难,不断奋进,化解一系列重大危机挑战,实现跨越式前进。无论是是遵义会议这样的党史上重大转折,还是面对苏联的背信弃义和西方势力围堵中迸发出的“两弹一星”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重要体现。

建设互联网强国,就必须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当前,我国互联网核心技术方面与世界先进相比还有不少差距,面对外部势力的封锁压制,必须要发扬党的自我革命传统和精神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抓住技术创新这一牛鼻子攻坚克难,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中心,推动互联网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弯道超车”,尽快实现互联网核心技术突破。

五、讲好中国故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德不孤,必有邻。”中国共产党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存在,特别是在取得中国革命胜利后,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也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讲好中国故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通过互联网的直接、便捷、生动、多元讲好中国故事,是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方式,是凝聚起全人类共识的重要途径。要通过互联网向世界讲好党的故事,传播解读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要推进传统文化在互联网上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播,实现优秀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信息化,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精髓和魅力。要通过中国故事展示好“抗疫精神”为代表的中国精神,展现大国形象与大国担当,为全人类发展贡献精神财富。

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符合世界各国和全人类共同利益。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网信事业更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与世界各国同行一道携手应对互联网领域安全问题,深度参与互联网空间治理,发挥技术创新优势提供更多互联网公共产品,促进互联互通与交流互鉴,为互联网这一人类的共同家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党史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推进自我革命,汲取发展力量,是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历史经验提高能力,用党的优良传统昂扬精神,就一定能走好中国特色网络强国之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