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高质量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科教兴国就是优先发展科技与教育,全面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培育更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需的各类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高质量的科教资源支持,以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为支撑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系统部署,高质量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提升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重要性的认识。科教兴国战略,是1995年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次提出并持续实施的国家战略。正是因为科教兴国战略的启动与实施,我们国家才在科教领域取得较快发展,并为国民经济加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一次专门系统部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就是要推动我国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我们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面提升的科技创新能力,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热点新亮点,不断塑造国家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稳定提高我国科技创新在全世界的竞争力。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国家教育健康发展的大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更加健全的教育培养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各种类型、数量充足的人才资源支撑。

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集中更加充沛的力量,加快提升研发投入强度。以更加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破解高科技领域“卡脖子”难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此外,还要在涉及国民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等重要领域建立健全自主可控的高端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与话语体系,筑牢国家强盛之基,保障国家安全发展。

坚持加强基础研究。世界科技发展历史证明,必须夯实基础研究根基,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才能抢占科技制高点,赢得科技发展先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思想源点。加强基础研究是一个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必然选择。因此,建设科技强国,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基础研究。要以恒久之力,长期稳定地支持足够规模的大学、专业科研机构、专业实验室等从事基础研究,为愿意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稳定可靠的科研条件,支持其扎扎实实做各个领域、各类专业、各种起点的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只有通过长期稳定的积累积淀,才有可能在前沿科技领域和颠覆性技术上取得突破。

构建全球一流的创新人才生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既重视著名科学家、专家的引进与培育,又要以综合性政策举措吸引与培养各类青年人才,为一代青年英才发挥创新智慧提供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环境,把国内外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源源不断、充满活力的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已经为我们擘画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路线图。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不骄不躁,稳中求进,组织动员各个方面的科教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共同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华彩乐章!

(作者:张占仓,系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