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本期话题将围绕“聚焦高质量发展”,梳理相关权威机构专家学者的文章、观点进行解读。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定力和责任担当,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意义。2.深刻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有利条件。3.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链接】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何立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2.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3.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好各项经济工作。【链接】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物质基础更坚实/刘元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十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稳步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两个方面:1.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2.稳步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经济基础更加坚实。【链接】

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王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在具体实践中,需要准确把握规范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推动平台企业更加自觉地履行法律责任与社会责任,形成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准确把握规范与发展的辩证关系。2.建立健全平台经济规范治理体系。3.支持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链接】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刘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这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今后一个时期有效发挥大国经济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刻理解这一决策部署的历史逻辑、时代背景和实践要求,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迈上新的台阶。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的历史逻辑和时代背景。2.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需要把握的重大原则要求。3.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的主要任务。【链接】

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张占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申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就是说,在新发展阶段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我国已具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综合优势。2.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握的几对重大关系。3.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链接】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