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彭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1662093519201

彭谦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同时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亲如一家、勠力同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因此,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2021年8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同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2022年10月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中国70年来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深刻指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揭示了新中国民族工作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点明了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关键之处,为推动我国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鸦片战争以来,面对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洋务派、维新派、革命派等各种政治势力纷纷登上历史舞台。辛亥革命以后,有几百个政党、社团成立,但是都无法提出符合中国革命实际、让各族同胞认可的革命主张,都没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直至中国共产党诞生,各族人民才有了主心骨,中国革命面貌才焕然一新,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之路才越走越宽。我们党自成立起,就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明确提出各民族在平等团结的基础上共求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革命纲领,领导建立起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汇聚起全民族的力量,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结束了“人民五亿不团圆”的悲惨局面,开创了“万方乐奏有于阗”的历史新篇。正因为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毛主席和共产党,抚育我们成长,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歌曲,才会从村村寨寨、从各族人民心里流出,迅速唱响大江南北,成为代代传唱的经典“中国风”。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开辟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历史新纪元。民族团结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基本原则。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核心的民族理论政策框架,在民族地区开展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引导各族人民共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彻底铲除民族剥削和压迫的根源,建立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了中华民族空前大团结。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把民族工作重心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各民族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各民族,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过程中,各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越来越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来越牢,中华民族大团结越来越稳固。

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不断书写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当代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一个党派能够把各民族团结凝聚起来,没有任何一个党派能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特别是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解决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迫切;在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的背景下,妥善处置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任务更加艰巨。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美国等西方国家企图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蓄意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妄图离间我们党同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削弱我们党的执政根基。越是形势复杂,我们越是要保持政治清醒,越是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把各族同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夯实我们党的执政根基。

当前,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阶段,只有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大团结,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