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宝贵历史经验,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立自强,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中国是一个拥有众多人口、悠久历史、灿烂文明的东方大国。在漫长的岁月和历史的演变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品质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内在基因。无论是“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还是“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无论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还是“自立自重,不可跟人脚迹,学人言语”,都闪耀着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智慧光芒。无论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还是以“变法图强”为口号的戊戌变法,或者是“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的辛亥革命,都是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艰辛探索。

实现国家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一个国家现代化道路的选择需要充分考虑这个国家的地域属性、历史传统、文化习俗、发展水平、价值取向等,一味地照搬照抄、盲目效仿,会因“水土不服”而带来民族分裂、社会撕裂、政局动荡、发展停滞的惨痛代价。“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独特文化传统、独特历史命运、独特基本国情的东方大国,要找到适合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依、没有捷径可走、没有模式可搬,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带领全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奋斗史。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国情出发,把坚持走自己的路作为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不断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充满了暗礁险滩,布满了荆棘坎坷。面对复兴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只有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才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才能破僵局、应变局、开新局。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全党上下必须秉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信念,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扬州大学理论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