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是为了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小企业增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们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是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大趋势,将《指南》提出的增强企业转型能力、提升转型供给水平、加大转型政策支持等具体举措落到实处,推动中小企业科学高效开展数字化转型,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塑造竞争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是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轻骑兵”。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着力增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微观主体的活力。为此必须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好中小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敢试、敢闯、敢创新。《指南》明确了“从易到难、由点及面、长期迭代、多方协同”的工作思路,从开展数字化评估、推进管理数字化、开展业务数字化、融入数字化生态、优化数字化实践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转型路径。充分激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潜能,它们才有可能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重在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就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供给,《指南》给出了具体引导。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参差不齐、需求千差万别,指出要增强供需匹配度;针对中小企业面临人才匮乏、能力薄弱等挑战,强调要开展全流程服务;针对中小企业利润相对微薄、数字化转型资源投入受限,明确要研制轻量化应用,发展订阅式软件服务;根据中小企业具体特征和实际需求,建议相关主体深化生态级协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业务协同,助力实现“链式”转型等。精准施策,助力中小企业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就能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好政策重在落实。结合实际助企纾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有为政府作用。《指南》面向地方各级主管部门,提出了加强转型引导、加大资金支持、推广试点应用、完善配套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五方面工作要求。各地要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资源统筹和管理服务,加强督促检查、开展跟踪问效,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成效。

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的政策举措,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促进数字化转型产品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升,我们一定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