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维度

报告人:沈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
简 介:作为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旗帜。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沈阳深刻阐述了如何从政治维度、历史维度和理论维度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总播放:137887
发布时间:2022-12-02 10:43

     

    QQ截图20221209154545_300x259

    沈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维度

    从政治维度上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首先,“两个确立”科学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根本的政治原则。确立和维护坚强的领导核心,创立和发展科学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其次,“两个确立”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最宝贵的政治经验。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这是我们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一百多年来的奋斗、特别是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而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定的历史自信和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

    再次,“两个确立”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最基本的政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迫切要求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这个最基本的政治遵循落到实处,要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上来。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同时,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维度

    从历史维度上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增强历史自信,坚定战略自信,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时期中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一)从百年党史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1.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1945年,我们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全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一致。党的七大为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制定了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