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庆东: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

郑庆东: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锚定了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以世界经济格局的变迁、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为依据,以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为出发点,以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方向,以巩固改革、发展、稳定的社会大局为责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创立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这一思想体系,贯穿着新时代的大脉络、大逻辑、大格局,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其重大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就是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史树立了里程碑,为推动经济治理现代化标注了新高度。

这个新高度,来自于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坚定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当前,尽管增量风险与存量难题彼此交织,世纪灾疫与百年变局相互叠加,而中国始终能够保持平稳发展的一条最重要方法论,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时代大势和中国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并以此为基点认识当下、规划未来。

这个新高度,来自于“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宽广视野。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胸怀两个大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看清两个大局及其相互作用的态势,才能精准定位今日中国所处的历史坐标与世界坐标,判断其中蕴含的重大机遇与新的挑战,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获得新发展动力。

这个新高度,来自于统筹兼顾的政治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治国理政,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从五大发展理念到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发展战略,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到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都是系统观念的鲜明体现。新时代的发展广阔宏大,唯有整体考量才能驾驭全局;新时代的改革关联耦合,唯有坚持系统观念才能协同推进。

这个新高度,来自于无私无畏的使命担当。开创新时代,也是一场深刻的革命,需要敢闯敢试、敢破敢立。正是因为不断强调责任担当,科学理论才在指导实践中有效重塑了经济发展理念、动力结构、增长模式、发展战略,引领中国经济稳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当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这样一个科学理论体系,对我们提出了一系列学习任务和实践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从政治高度思考和推动经济工作的能力,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理论创新又为回答时代课题开辟更加宽阔的视野和有效路径,这是我们在学习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中的深刻感悟。以科学理论廓清迷雾、指导实践,把握历史机遇、战胜风险挑战,全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习理论与总结经验、研究工作有机结合。一段时期以来,经济日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理化研究和实践成就宣传,着力打造“习近平经济思想宣传高地”。一方面,我们立足“学”与“思”,开设专论专栏,约请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撰文,启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活动。另一方面,我们立足“践”与“悟”,开展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由编委会成员带领业务骨干,在全国范围进行深度调研,总结各地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成功经验,推出一系列重大调研报告,受到广泛关注,引发热烈反响。

心有所信,行有所向。习近平经济思想不仅在理论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把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而且在实践中重塑了经济发展理念、动力结构、增长模式、发展战略,引领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要努力学习、研究、理解、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精髓,为建设更有活力更有秩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跨越关口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作者郑庆东 系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