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体结构与突出亮点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体结构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体结构可概括为“一个主题、十六个方面成就、六个坚持、一个新使命和十二个方面新部署、一个团结奋斗的号召”。

(一)一个主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主题,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明确了奋斗目标,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十六个方面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其中,十三个方面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已有体现。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新增了三个方面。比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是新时代重要理论成果,摆在了第一位。

(三)六个坚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概括了“六个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包含世界观和方法论,又包含党的工作的方方面面,既紧密结合实践需求,又能不断创新,且能站在全人类的角度,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极具情怀的理论体系。

(四)一个新使命和十二个方面新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一新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家安全、外交、统战、党的自身建设等十二个方面全面部署,系统回答怎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五)一个团结奋斗的号召

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后一部分,可称之为“一个团结奋斗的号召”。“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当前,我们面对着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团结显得更为可贵且更加重要。

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突出亮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地提出了许多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战略、大棋局,通篇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的大智慧,饱含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与天下情怀。

(一)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三个务必”,即“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的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筑牢初心使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斗争的精神状态。

(二)新时代十年的“三件大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三)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历史上,我们也曾经尝试过其他现代化道路,但都以失败告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逐步探索出一条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这条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单独列为一部分,足见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未来我国将会加大在教育、科技、人才领域的投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加大投入,才有利于我国在大国竞争中脱颖而出。

(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式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民主权利在时间上的持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强调党政部门的协同性、人民参与的全过程性。社会主义制度逻辑下的人民民主承载的是社会的属性和人民的诉求,在此制度框架中,全过程人民民主可以从时间和空间、内容和形式、实体和程序等维度来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全面依法治国单独列为一部分。全面依法治国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没有法治,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则无从谈起。法治最为可靠、最为稳定,最能保障人民权利,保障社会发展按照法治的轨道进行,而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国家安全问题单独列为一部分,足见安全问题在当前的紧迫性。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比如政治、经济、军事、国土、文化、生态等等。以粮食安全为例,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种子,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我国种业安全和发展,多次强调要把民族种业搞上去。

(九)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我们党有坚定的反腐败决心,即“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党有明确的实施方法,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十)必须牢记并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