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兆云:让民族药走出深闺走向世界

朱兆云:让民族药走出深闺走向世界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结束后,走出人民大会堂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白药集团中药研发总监朱兆云仍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气势恢宏、催人奋进的报告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送给科技工作者的礼物,也蕴藏着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夜已深,人未静。开幕式当晚,朱兆云仍在反复研读着党的二十大报告,并把与科技创新有关的内容一一勾画出来,“创新”一词在报告中高频“亮相”,令她倍感振奋。“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要在现代化、产业化上动脑筋、想出路。”朱兆云说,“民族药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回应着人类对生命和健康的呼唤,我们要开发出更多更好的民族药,让它们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作为来自中医药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近年来,朱兆云带领团队深耕不辍、创新不止:对低纬度高原地区天然药物资源进行大规模“人口普查”,采集标本1万多种10万余份,准确鉴定出412科1720属4392种天然药物;以第一发明人创制痛舒胶囊(片)、肿痛气雾剂等5个国家新药并成功上市实现产业化推广……在创新研发路上,朱兆云不断用汗水浇灌民族药的幼苗,让其渐渐走出深闺、向阳而生。

“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经过4年的科研攻关,我们团队研发的中药一类新药全三七片已取得国家药监局的临床批文,将进行Ⅱ期、Ⅲ期临床验证。”在云南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朱兆云与代表们分享着自己近日的收获,并结合长期以来开展天然药物资源野外调查和科技扶贫的经历,就发展我国中医药事业提出建议。

中医药事业发展不仅关乎千家万户的健康,也关乎群众的“钱袋子”与“好日子”。讨论中,朱兆云一吐自己多年来的梦想:“在云南,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已经成为一张靓丽名片,也创造出可观的经济价值。我相信,通过科技人员的努力,未来,一定有更多山区能种上郁郁葱葱的小草药材、繁花似锦的花卉药材、青枝绿叶的木本药材,让中药材种植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如果我的梦想成真,那将是多么壮丽的美景!”

谈及履职打算,朱兆云话语铿锵:“党的二十大代表肩负着光荣使命,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带头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引导身边的党员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踔厉奋发,为研究好、推广好中医药、民族药尽绵薄之力,以创新成果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

(作者单位:云南日报社)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