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坚定不移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光明论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体现了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了推进共同富裕的宝贵历史经验,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摆脱贫困创造了根本政治条件,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实践探索为实现共同富裕确立了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将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团结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摆脱绝对贫困的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进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实现共同富裕矢志不渝的探索,是我们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

共同富裕具有明确的科学内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要分阶段逐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共同富裕,建立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大做好“蛋糕”,厚植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和现代文明程度,确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使人们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从步入实质性进程的开始就遵循劳动逻辑,摒弃以资本为中心的发展观,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艰苦卓绝的实践探索中,使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我们党明确推进共同富裕的时间表、路线图,使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党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有品质的生活、更优美的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努力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广泛激发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价值取向。作为平等的正义和诉求共享的发展,体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使人们在平等发展和合理共享社会善品的过程中感受到实质正义。我们党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合理的制度安排分好“蛋糕”,在谋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中实现程序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将平等和共享作为基本价值向度,以“共同”的方式实现富裕,形成凝聚中国社会共识的务实可行的平等原则和共享原则,使之在社会生活中发挥关键作用。由此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

迈上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和价值取向,进一步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进一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不断强化共同富裕的物质根基,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以社会主义公平公正原则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景,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必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也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

(作者:臧峰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