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安全治理的中国智慧

全球生物安全治理的中国智慧

2022年以来,生物安全领域“黑天鹅”事件频发: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肆虐全球、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被曝光、多个国家发现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病例、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引起了各界高度关注。除了突发传染病,外来生物入侵、实验室生物安全、微生物耐药性、生物恐怖袭击、生物武器威胁等生物安全威胁也在增加。没有生物安全,生命安全、经济安全、粮食安全和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

生物安全与人类生存发展密切相关。在早期生物学中,人们只是从吃与被吃的角度说明生物世界存在一种相互依赖的链条——食物链。现在,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生物之间存在着更广泛、更多样、更深层的相互依赖、相互滋养关系,这种关系进一步被概括为“生物链”。人类所生活和繁衍的大自然,存在着多种生物及微生物,生物活动特别是具有致病性的病原微生物活动,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引发生物入侵、生物攻击和生物灾害等损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问题。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生物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众多要素的多向流动,加速了“地球村”村民间的融合,也加快了“生物圈”群落成员的迁移。世界范围的交通越发达、人员交往越密集、商品流动越频繁,生物安全问题就越突出,且越来越给国家和社会带来某种“生存性焦虑”。在非传统安全威胁领域,生物安全威胁特别是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甚至被置于气候变化威胁之上。近些年影响我国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美国白蛾、红火蚁、福寿螺、克氏原螯虾等,严重破坏了我国生态平衡,影响生态安全、经济安全、生命安全和社会安全。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种类繁多,具有高度隐蔽性、无序撒播性、灵活多变性、危害传递性等特征,不仅破坏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对人的生命健康与社会稳定构成威胁,甚至可能成为生物战、生物恐怖活动利用的对象,造成国家、区域甚至是全球性灾难。

现代生物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已经从最初的认识生物、改造生物阶段,进入了更高级阶段。但像核技术一样,生物技术也有两面性,滥用会对人类造成巨大威胁。生物武器的传染力、破坏力、影响力是其他武器不可比拟的。个别国家在其境内外开展大量不透明、不安全、不合法的生物军事活动,把很多国家的生物研制资源纳入到自己的体系之中。未来社会,生物恐怖风险陡增,生物战很可能主导未来战争。

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世界生物安全的警钟,也踩下了生物产业、生物经济发展的油门,许多国家纷纷加大生物技术与产业的投入,生物技术引领的生物经济正在加速发展。我国生物资源丰富、生命健康消费市场广阔、生物产业门类齐全、生物技术人才规模较大,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生物经济产业体系、技术体系,具备加快发展生物经济的有利条件。但必须看到,我国生物技术、生物经济发展仍面临“卡脖子”问题。做大做强生物经济,必须推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等产业。

生物安全领域已成为全球前沿性、突破性、颠覆性科技的聚集地和主战场。中国一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深化生物多样性领域对外合作,积极推动开启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与责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正能量与暖力量,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