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引领

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引领

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在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青年的思想动向、精神状态,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思想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邃视野和宏大格局,对党的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方向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青年的成长愿望和需求,多次给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村官等青年代表回信,鼓励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进一步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自信达观、积极向上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鲜明形象。本期策划内含的《当前青年群体党史学习的新趋势与新特点》调查报告显示,当前青年群体学习党史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及政治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在问卷调查中,不少受访者纷纷指出,当代青年具有鲜明的爱国情怀和是非观念,对于中国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持高度肯定态度,能够更加深切地思考时代问题。当代中国青年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坚定理想信念、校准价值认知、增强文化自信。在科技攻关前沿,在创新创业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社会服务领域,在国际交往舞台,到处都有青春的担当。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时代青年通过历史对比、国际比较、社会观察、亲身实践,对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情感认同不断深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信心不断增强。同时必须看到,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青年群体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着风险挑战。同时,青年自身也因阅历尚浅和认知局限,在面对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各种思想困惑、成长路上的所得所失时,难免产生迷惘和彷徨,被一些“杂音”“噪音”所影响。

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实现人生价值的内在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要紧密结合当代青年的思想特点和现实需求,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梦想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奋斗铺就了前进的道路,对于整个人类如此,对于整个国家如此,对于个人也是如此。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一往无前,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