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艾四林: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一、五千年中华文明之“根”

根深才能叶茂。中国式现代化之“根”扎在哪里?扎错了或扎得不深,就会走不对、走不稳。事实告诉我们,彻底告别传统这样无根的现代化立不起来,也是行不通的。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地实现强大和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

2021年3月22日,在福建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朱熹园,他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理,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中国式现代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深厚的底蕴,无论是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是和平发展,都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追求。

因此,中国式现代化之“根”必须深扎在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沃土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底气所在,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要保护历史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之“基”

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方位,对中国式现代化得以开辟非常重要。中国式现代化不可能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行新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们最大的国情。通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探索,我们很好地解决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代化的重大课题。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式和完整地提出四个现代化的任务,到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代化的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三、马克思主义之“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灵魂和底色。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无疑是中国式现代化得以开辟的重要原因。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无论是中国革命道路,还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都不可能成功开辟。

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选择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先进性的确认。那么,科学的、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怎样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百年党史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在“两个结合”中,才能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才能不断保持强大生机活力。

四、国外现代化之“鉴”

从世界历史来看,各国均以实现现代化为目标,都在共同追求现代化。各个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既有自己的个性,也有一定的共性。从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共通之处来看,比如工业化、城镇化等都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过程。

同时我们也看到,西方现代化的弊端不断呈现出来。马克思批判西方现代化造就了异化的、单面的人,造成了社会的分裂:一极是财富的积累,一极是贫困的积累;一极是物质文明的发展,一极是信仰缺失、价值式微。西方现代化进程中所展现的“国强必霸”的逻辑,对其他民族和国家的侵略、殖民、掠夺,更使人们看清了西方现代化的弊端。一些仿效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取得预期成功,甚至有不少陷入停滞或混乱。我们从中充分汲取了教训。

五、党领导人民之“干”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走过弯路,也遭遇过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干出来的,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作者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