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党的二十大就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新时代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就决定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另一方面,国家安全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可能涉及的很多矛盾有时是不可调和的,需要面对的很多风险有时是异常严峻的,需要开展的很多斗争有时是十分尖锐的。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才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从宏观视角和系统维度看待国家安全问题,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系统观和我们党的国家安全战略思想。在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阈下,国家安全指的是国家重大利益相对处于安全或者不受威胁的状态,其主体是“国家”,重点关注的是不同领域的安全风险对国家整体利益可能造成的重大威胁,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强调的是“系统安全”和“大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过程中,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建立大安全格局,把握国家安全工作的总体性、系统性和关联性,避免单一风险演变为整体风险、局部风险演变为全局风险、行业领域风险演变为系统性风险、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风险演变为政治风险。

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政治安全涉及国家主权、政权、制度和意识形态的稳固,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国家安全的生命线,是关乎党和国家安危、关乎国家前途命运的头等大事。习总书记指出,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各方面工作。确保政治安全就是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毫不动摇,这是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如果没有政治安全,其他一切领域安全就无从谈起。而做好其他领域安全的工作,本质上就是要尽可能减少各类风险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影响。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人民安全作为国家安全最核心的部分,其他方面和领域的安全都要统一于人民安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根基。坚持把人民安全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和执政理念,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具体运用。同时,也回答了国家安全工作“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是新时代走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和平安宁、宜居和谐、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一方面,积极塑造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不断优化国家安全统筹协调机制,打造立体高效、“全国一盘棋”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建立健全国家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国家安全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工作制度,科学构建国家安全总体预案和各领域专项预案体系,明确重大事项处置原则与权限,完善应急响应流程和应对措施,提高国家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针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及时跟进制定有关政策制度,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通过法律法规等方式进行固化,全面提升国家安全工作法治化水平。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提升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重大风险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和工作敏感性,注重关联风险研判与评估,提前考虑各种可能的极端情况,做好各项资源和措施准备。提升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能力,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领域科研攻关力度,全面突破“卡脖子”问题,牢牢把握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重点领域产业发展的主导权。增强高效统筹的能力,统筹处理好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等国家安全各领域之间的关系,以落实各类主体的国家安全责任为抓手,构建起涵盖“党政军群企民”的多元主体国家安全治理共同体。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