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报告人:刘建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本期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刘建萍副主任从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是一条宝贵经验、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及总目标、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三方面,讲解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及如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问题。
总播放:3685
发布时间:2022-12-27 10:54
  •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和全局作用,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引领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文稿][课件]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只要我们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一定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文稿][课件]

  •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就是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文稿][课件]

     

    刘建萍

    刘建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的主题是“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是一条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能够战胜自己,打败敌人,得到人民拥护,坚持自我革命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淀而成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创举,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自身建设。1939年,毛泽东同志为《共产党人》撰写发刊词,第一次将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努力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毛泽东同志的“完整的建党学说,是经过实践在延安整风时期建立起来的。毛泽东同志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一套”。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的目标,强调制度治党的重大意义,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发生严重曲折的深刻教训,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推向了21世纪。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分析新世纪我国发展呈现的一系列阶段性特征,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走向深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强调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我们知道,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阶段。我们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